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河北省委、省政府召开老干部座谈会 张庆黎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12日 08时50分   来源:河北日报

    11日上午,河北省委、省政府在北戴河召开省级老干部座谈会,通报全省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工作征求省级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黎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通报了全省上半年经济工作情况和当前经济形势,介绍了下半年经济工作总体安排。省领导赵勇、梁滨、张越、景春华;部分省级老同志叶连松、杨泽江、郭志、吕传赞、赵金铎、刘德旺等出席会议。原省领导白润璋、郭世昌代表省级老同志在会上发言。

    张庆黎在讲话中指出,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在座的省级老同志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为全省的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大家离开领导岗位后,依然十分关心全省的工作,经常深入基层进行调研,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从各方面给予省委、省政府工作上的帮助和支持。河北各项事业发展能有今天这样的好局面,是历届省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各位老领导功不可没。张庆黎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向老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张庆黎指出,今年上半年全省的经济工作,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形势比较严峻,成绩来之不易。”总的看,我们遇到的困难比预料的要多,各项工作完成情况比预期的要好。上半年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省上下团结奋斗的结果,其中也凝聚着各位省级老同志的心血和智慧。最近,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了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会议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基础上,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要求我们既要看到经济运行中的问题和风险,增强忧患意识,做好应对准备;也要看到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增强责任意识,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着力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题,促进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上个月,省委、省政府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议,总结了工作,分析了形势,研究部署了下半年工作。张庆黎强调指出,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确保圆满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要努力做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要坚定必胜信心。从国家政策层面看,中央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不断加大预调微调力度,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特别是支持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的政策措施,全国经济形势呈现出企稳向好的势头。从河北省上半年的经济工作情况看,尽管在一些产业和行业领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河北省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面临的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没有改变,持续稳定较快发展的趋势没有改变。在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尤为可喜的是,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战略目标成为全省上下的共识,创先争优活动和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富有成效,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很好,谋发展、抓发展的热情很高。特别是近一时期,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一批重大项目获国家有关部门批准,这是当下经济发展的重要拉动力量,也是长期发展的重要物质技术基础。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凝神聚力、开拓进取,就一定能排除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障碍,夺取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胜利。

    二要明确目标任务。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对照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全面进行梳理盘点,上半年没有完成的要奋起直追、抓紧补上,完成好的要乘势而上、超额完成,尤其要抓住投资、消费、出口、农业生产、工业效益、财政税收、群众收入、物价等关键指标,分类排队,有针对性地抓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农业生产要在“特”和“优”上下功夫,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和高效农业,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结构调整要在“增”和“减”上做文章,全面实施工业强省战略,把河北的产业做优做大做强;改善民生要在“惠”和“保”上见成效,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三要突出工作重点。要毫不动摇抓好两大增长极。曹妃甸区和渤海新区开发建设要以更大气魄、更大力度加紧推进,深入抓好基础建设、产业聚集、港城互动、机制创新等工作,真正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经济发展的龙头和展现河北形象的响亮名片。要毫不动摇抓好扶贫开发。在上半年工作基础上,落实好扶贫规划,加大资金投入,加大帮扶力度,突出抓好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建设,确保村容村貌明显改观、水电路讯房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特色产业见到效益、农民收入持续增加。要毫不动摇抓好“双百”工程。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百家央企入冀、百家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进河北活动取得的成果,特别是对签约项目盯紧盯死,争取早日建成达效,不断提升河北的经济实力和科技水平。

    四要强化推进措施。完成好、实现好年初确定的目标,必须以强有力的措施狠抓落实。要优化环境,针对发展环境和生态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我们明确提出了营造“风清气正、开放文明、和谐稳定、山青水秀”的目标,这是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是推动河北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顺利实现河北省经济社会目标任务的重大举措和有力保障,必须切实抓好。要改进作风,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说了算、定了干,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有那么一股狠劲、一股拼劲、一股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要落实责任,进一步完善领导责任制,把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人头,特别是重要任务和重大项目,实行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加强督导检查,干得好的有褒奖,干得差的要惩戒。要夯实基础,继续深入开展好创先争优和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特别是按照“十个一定要”的要求,把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扑下身子给老百姓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真正让群众得实惠、干部受教育、基层增活力。

    就做好防汛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张庆黎指出,进入7月下旬以来,河北省多地遭受强降雨袭击。灾情发生后,各级党委、政府和驻冀部队以及有关部门迅速行动,千方百计进行救援,及时遏制了灾情的蔓延和扩大,避免了更大程度的损失,抗洪救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尤其是广大干部身先士卒,哪里有困难就出现在哪里,带领群众奋勇抗灾抢险,开展生产自救,展现了燕赵儿女的崇高品质和宝贵精神。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用大爱救大灾,尽显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当前,河北省仍处于防汛关键时期,面临的防灾救灾的任务艰巨而繁重。我们一定要丢掉幻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扎扎实实地做好抗洪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等工作。

    张庆黎强调,做好下半年工作,实现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良好开局,任务艰巨,使命光荣,需要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希望各位省级老同志发挥见多识广、经验丰富的优势,一如既往地关心河北各项事业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各有关部门要把服务好老干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多方面深入细致地做好工作,务求让老同志舒心满意,真正使老同志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张庆黎最后说,我们一定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扎扎实实地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以一个好的精神状态、一个好的工作作风、一个好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张庆伟通报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时说,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团结和带领全省人民,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扎实推进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抓创新、惠民生、促和谐的各项工作,全省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上半年经济运行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农村经济形势好,夏粮生产再获丰收;二是经济调节及时有力,工业生产稳步发展;三是服务业领域不断拓展,现代服务业比重提高;四是投资保持适度增长,项目建设积极推进;五是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产业层次得到提升;六是沿海开发掀起热潮,扶贫攻坚强力推进;七是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八是社会建设投入增加,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九是改善民生力度加大,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就下半年重点经济工作安排,张庆伟强调,为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我们将围绕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战略目标,突出主题主线,坚持稳中求进、进中增效,切实把稳定经济增长与调整经济结构结合起来,把加大政府投入与引导民间资本结合起来,把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结合起来,把扩大内需与扩大外需结合起来,把推进城镇化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把培育新经济增长点与统筹区域发展结合起来,全力稳增长,强力上项目,竭力惠民生,着力造环境,倾力促和谐,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下半年重点经济工作是:加大投资力度,推进项目建设;强化运行调节,扶持实体经济;拓展消费领域,扩大消费需求;抓好农业生产,确保秋粮丰收;加快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突出战略重点,集中力量攻坚;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技创新;抓好环境建设,增强发展活力;着力改善民生,发展社会事业;维护和谐稳定,实现安全发展。

    张庆伟还对河北省抗洪救灾和恢复重建情况进行了通报。(记者别志雷、苏励、王玉亮) 

 
 
 相关链接
· 张庆黎到秦皇岛检查指导防汛工作 确保万无一失
· 张庆黎张庆伟会见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一行
· 张庆黎到驻石家庄部队院校走访慰问 看望广大官兵
· 张庆黎张庆伟在涞水县察看灾情指导抗洪救灾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