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四川:到年底将制订涉及政务服务方面标准近650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12日 09时29分   来源:四川日报

    经过半年多运作,四川省目前建成政务服务中心标准体系框架,这使四川省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处于全国领先地位。这是8月9日记者从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获得的消息。

    2011年底,省政务服务中心被批准为全国首家国家级政务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按照框架设计,到今年底,四川省将制订和修订涉及政务服务方面的省级地方标准和内部标准近650个。届时,进驻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的所有部门、窗口、人员在工作上都将按统一标准“齐步走”。

    该标准体系制订工作始于2010年,由省政务服务中心与省标准化研究院合作开展。标准体系分三层,第一层包括标准化法律法规和管理规定等;第二层由政务服务通用基础标准体系构成,是制定后续服务质量标准、服务管理标准、服务工作标准的基础;第三层由政务服务保障标准体系和政务服务提供标准体系构成,主要对服务过程进行管理控制、对服务流程和方法进行规范、对服务质量提出要求。核心是围绕政务服务中心在运行机制、审批流程、环节建设、文化建设、监督保障等方面制订规范及标准。

    目前,四川省已发布实施《政务服务中心管理规范》等7个政务服务省级地方标准。这些地方标准在推进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和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发布实施《政务服务中心并联审批管理规范》以来,今年上半年,全省4584个投资建设项目开展并联审批,涉及资金4941亿元,审批项目提前办结率达94.4%,比实施该标准前的2011年上半年增加8个百分点;《政务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发布实施以来,四川省省、市(州)、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政府均按照规范要求开展了政务服务中心建设。

    同时,四川省已在框架内形成《四川省政务服务中心热线建设规范》等19项地方标准草案。比如,《政务服务中心首问负责》标准、《政务服务中心过错责任》标准等,对首问负责、过错责任的应用范围、程序与要求、结果评估、过错认定和追究等都进行了界定,年内将发布实施。在内部管理等标准上,细化到每个部门、窗口、人员。

    据了解,在四川省计划制订的近650项政务服务标准中,有省级地方标准28个,其他为内部管理等标准。(记者 陈松)

 
 
 相关链接
· 四川“全民健身日”活动开幕:在运动中收获快乐
· 四川与两部委签署《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协议》
· 四川出台乡镇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
· 四川:到2015年主要环境指标力争达到全国一流
· 四川超14000公里公路节假日免费 具体方案将出台
· 四川城镇新增就业49.36万人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