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西北地区东部华北有中到大雨 四川盆地江南高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13日 08时51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一、重要天气

  1.西北地区东部华北有中到大雨

  13日~15日,西北地区中东部、内蒙古中部、华北等地将有降水天气过程,其中,甘肃东部和南部、宁夏南部、陕西中部和南部、山西中南部、内蒙古中部偏东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有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云南华南南部多降水天气

  13日~15日,云南、华南南部多降水,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

  3.江淮地区江南东北部多雷阵雨

  受低空切变线影响,13日到15日,苏皖中南部、湖北东部、湖南大部等地多雷阵雨,雨量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4. 四川盆地江南将持续高温天气

  13~15日,四川盆地、湖北西部及江南中东部将持续35℃以上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

  二、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13日08时至14日08时,新疆西南部、西北地区中东部、内蒙古中部、东北地区北部、华北及其以南大部地区、青藏高原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甘肃东部、宁夏南部、陕西北部和南部、河南西部、江苏中部、安徽西部、湖北东部、湖南北部和中部、贵州东南部、云南中南部、广西中南部、广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50~90毫米);云南南部、广西东部、广东西部等地局部将有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南海南部有5~7级西南风。

 

  

 

  

 

  14日08时至15日08时,内蒙古中部偏东、西北地区东南部、山西中南部、湖北东部、苏皖中南部、上海、浙江北部、江西北部、湖南东北部和西部、广东西南部、广西南部和东北部、四川盆地中西部、云南中西部、贵州东部、西藏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苏皖中部、湖北东部及云南西部和南部等地局部有暴雨(50~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南海南部有5~7级西南风。

 

  

 

  15日08时至16日08时,青海北部、陕西南部、河南南部、苏皖中部、湖北北部、海南、四川盆地西部、云南北部和西部、贵州东北部、西藏西部和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苏中部、云南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黄海中部和南部有5~6级、阵风7~8级的西南风转4~5级的东北风,台湾海峡有5~7级的东北风,南海东北部有5~7级的西北风。

 

  

 

    【气象科普】

暴雨及其防范应对

    暴雨是指降水强度很大的雨,常在积雨云中形成。气象上规定,每小时降雨量16毫米以上、或连续12小时降雨量30毫米以上、24小时降水量为50毫米或以上的雨称为“暴雨”。按其降水强度大小又分为三个等级,即24小时降水量为50-99.9毫米称“暴雨”、100-249.9毫米之间为“大暴雨”、250毫米以上称“特大暴雨”。但由于各地降水和地形特点不同,所以各地暴雨洪涝的标准也有所不同。在业务实践中,又可按照发生和影响范围的大小将暴雨划分为:局地暴雨、区域性暴雨、大范围暴雨、特大范围暴雨。

    局地暴雨历时仅几个小时或几十个小时左右,一般会影响几十至几千平方千米,造成的危害较轻。但当降雨强度极大时,也可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区域性暴雨一般可持续3~7天,影响范围可达10~20万平方千米或更大,灾情为一般,但有时因降雨强度极强,可能造成区域性的严重暴雨洪涝灾害。

    特大范围暴雨历时最长,一般都是多个地区内连续多次暴雨组合,降雨可断断续续地持续1~3个月左右,雨带长时期维持。 特大暴雨是一种灾害性天气,往往造成洪涝灾害和严重的水土流失,导致工程失事、堤防溃决和农作物被淹等重大的经济损失。特别是对于一些地势低洼、地形闭塞的地区,雨水不能迅速宣泄造成农田积水和土壤水分过度饱和,会造成更多的灾害。

    强对流天气主要是指雷雨大风、冰雹、龙卷风、飑线和短时强降水等灾害性天气,强对流系统水平尺度小,生命史短;强对流天气突发性强,破坏力大。

    雷雨大风是局部天气突然变化现象,它到来时,乌云滚滚,电闪雷鸣,狂风夹着强降水,有时伴随有冰雹、呼啸而过,风力可达6级以上。它涉及的范围只有几公里至几十公里。雷雨大风在春、夏、秋三季都可以发生。

    冰雹是从雷雨云中降落的、坚硬的球状、锥状或形状不规则的固体降水。常见的冰雹大小如豆粒,大的有像鸽蛋那么大,甚至如鸡蛋大或超过鸡蛋大。一般遭遇冰雹天气时,还伴有雷雨大风,这个时候最好躲在建筑物里,关好门窗,不要接听电话。如果在户外,不要在电线杆、大树下躲避冰雹,可把木板、筐一类木制器具顶在头上,以防止被冰雹砸伤。切记不要站在高楼、大树、广告牌下。

高温天气生活提示一:空调使用率大增 防止空调病是关键

    “空调病”是一种因违背人体生理规律而产生的疾病,其主要分为“夏季空调病”和“冬季空调病”。夏季里,天气炎热,阳气旺盛,按照自然规律,人体要排出大量汗液,一是为了散热,二是为了排除体内代谢物,给身体“解毒”,然而,由于人们长期处于空调环境中,出汗较少,很多的毒素就留在了身体中。

    “空调病”最常见的表现为全身疲劳,无精神,特别是工作时感觉全身倦怠、昏昏欲睡、恶心、想吐、头晕、饮食不振等。空调病最主要的两大危害为:降低人体的机体抵抗力和减弱人体适应性,所以常处于空调室中的人很容易感冒以及旧病复发。因此专家建议,治疗“空调病”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全身出汗。如果在空调房中呆的时间较长,就要抽30~40分钟的时间进行运动,让全身出汗,将体内的毒素排出,赶走疲倦感,让精神变得清爽。

    要预防夏季空调病,在正确合理使用空调的同时,还要保持合理膳食和适量运动。尽量少吃生冷食品,每日饮用不少于8杯温开水或茶水。同时,由于夏季出汗较多,汗液中排出最多的是赖氨酸,赖氨酸多存在于动物性食品中,因此要适量吃些肉和蛋。如果人体蛋白质流失过多或摄入不足,可导致人易疲劳、体重减轻、皮肤干燥、肌肉萎缩、水肿、抵抗力降低等。此外,饮食应以开胃、清淡的食物为主,可以适当增加蔬菜和水果的摄入量。蔬菜和水果不仅富含维生素、矿物质,还可补充大量水分。专家建议,生姜具有发汗解表、温胃止呕、解毒三大功效,可以用生姜丝泡水喝。需要注意的是姜汤不可过淡或太浓,还可在姜汤中加适量的红糖。

高温天气生活提示二:高温侵袭中暑危险高 了解防中暑常识

    夏天中暑的发生率很高,除了不要掉以轻心,还要做到以下7点:一是充分休息,保持良好的睡眠,以免降低身体抵抗力;二是适当饮水,多吃一些西瓜、梨等水果,以及绿豆汤、酸梅汤等消暑饮品;三是尽量避免在11时到15时高温时段出门,不要长时间在阳光下暴晒,闷热的桑拿天也要尽量减少外出;第四,外出时要戴好太阳帽、太阳镜等,免受阳光的直射;第五,运动后及时补水,出汗多的人可以少量多次喝一些淡盐水;六是衣服应宽松,多穿棉质布料、颜色较浅的衣服;七是外出旅游或出差时若感不适,可用一些如仁丹、清凉油、风油精、十滴水、薄荷锭等降温药品。

高温天气生活提示三:预防“情绪中暑”

    首先,最重要是心理状态的放松。俗话说:“心静自然凉”,经常听听舒缓的轻音乐,比如瑞士的班德瑞轻音乐,在这种自然、纯美的音乐背景下,重新梳理心事,搭建起属于自己的“仙境”。当然也可以静坐沉思,闭上眼睛想像森林、蓝天、大海、冰雪等令人感到凉爽的情境,打造一个“心理空调机”,为自己的心灵吹风纳凉。遇到不顺心不如意的事,切忌暴跳如雷,最好是冷静下来,暂时回避,正如俗话讲的――“退一步海阔天空”。

    其次,要有意识地保持乐观、宽容的心态。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埃力斯曾提出合理情绪疗法,并用ABC来表示:A代表诱发事件;B指个体对这一事件的想法、解释和评价,包括理性和非理性的信念;C则代表个体情绪和行为的结果,理性信念往往导致乐观快乐的情绪,而非理性信念则容易导致悲观烦恼的情绪。因此对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事情,要尽可能以积极的、乐观的态度去理解,与他人相处尽可能以善良、宽容服人。

    此外,预防情绪中暑,还要注意劳逸结合,做好自我的时间管理。参加游泳、滑冰等全身运动,不仅可以增强耐热能力,而且有利于疏解内心压力。根据夏季昼长夜短的特点,应及时调整自己的生活节奏,养成早睡早起和午休的习惯,有规律的生活习惯是保证心情舒畅的法宝。让情绪中暑远离我们的视线吧!

高温天气生活提示四:“桑拿天”防中暑三要点

    第一,尽量减少高温时段外出和大运动量活动,防止人体水分随汗液大量流失。上班族应注意随时补充水分,最好喝新鲜的白开水或淡盐水,少饮冰镇饮料。此外,还要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新鲜瓜果蔬菜,尤其是西瓜、冬瓜等。

    第二,防止感冒和消化道疾病。“桑拿天”是感冒高发期,尤其是长时间在空调房里或吹电风扇,会出现咳嗽、打喷嚏、流鼻涕等感冒症状。建议不要长时间在低温空调下滞留,晚上睡觉时应尽量开窗通风,老年人进冷气房间前要把汗擦干。

    第三,“桑拿天”闷热、潮湿、气压低,细菌霉菌滋生繁殖快,应特别注意饮食卫生。如果你是属于体质虚寒者,或是患有急性或慢性胃肠炎,则尽量不要吃冷饮。因为冰淇淋、雪糕等冷饮中均含有胆固醇、糖和淀粉等成分,吃冷饮影响正常的食欲,又会使腹泻加重。

 
 
 相关链接
· 中央气象台:川渝等地持续高温 北方地区雨水送爽
· 医生提醒:高温夏季易发心梗并致猝死事件应慎防
· 北京通知规定6至8月室外作业高温津贴每月120元
· 重庆市总工会"送清凉" "12351"热线接受高温投诉
· 北京:高温高湿"催生"今年入夏以来最大用电负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