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两岸全面落实“海运协议” 直航企业得到实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13日 08时59分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2012年以来,两岸全面落实《海峡两岸海运协议》,深化合作,有效克服了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和航运形势低迷的不利影响,实现了健康、有序发展,使两岸直航企业真正得到了实惠。

    两岸直航健康有序发展

    随着两岸人员交流日益密切、往来游客不断增多,两岸海上客运量增速加快。今年上半年,两岸海上客运量共完成84万人次,同比增长约13.6%。在福建平潭至台中高速客运班轮航线常态化运行的作用下,大陆至台湾本岛共运送旅客9.1万人次,同比增长约106%。福建沿海至台湾金门、马祖、澎湖海上客运量完成74.9万人次,继续保持增长,增幅约7.6%。

    今年上半年,大陆规模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完成47.4亿吨、8459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7.2%、8.8%,增速比去年同期有所放慢。台湾主要港口生产情况表现不一,其中高雄港集装箱吞吐量完成486万标箱,同比增长1.4%,台中港、基隆港同比出现下滑。受两岸贸易额下滑的影响,两岸货运量比去年同期略有下降,其中散杂货、集装箱运量同比分别下降5.4%、3.4%。

    今年以来,大陆交通主管部门加大了对擅自从事两岸运输等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对5家违规船公司、船舶代理公司、港口企业实施了行政处罚。针对两岸集装箱班轮航线出现的“零运价”、“负运价”现象,及时采取约谈、调查、加强行业自律等措施,有效遏制了恶性杀价等不正当竞争现象。

    绕航运输量下降68%

    据介绍,目前两岸直航成果得到巩固。通过认真落实限制绕航运输政策,上半年,两岸间货物经第三地绕航运输量完成195万吨,同比下降了约68%。这不仅促进了两岸直航运输发展,还有利于降低成本和节能减排。

    在强化宏观调控和市场监管的作用下,两岸直航运价稳步回归理性。自今年2月以来,集装箱、散杂货、化工品市场运价均有所回升。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上海至台湾航线市场平均运价(含基本海运费、紧急燃油附加费)从2011年11月的每标箱约100美元上升到今年6月的275美元。

    此外,在全球航运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两岸海运市场经受住了考验,直航企业获得微利,进一步增强了两岸企业间的凝聚力和发展合力;两岸间运输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砂石等低价值货物运量进一步下降,化工品等高价值货物运量持续增加,上半年两岸间液体化工品直航运量达135万吨,同比增长31%。

    两岸旅客往来更快捷

    在两岸管理部门的积极推动下,两岸航运企业不断创新运营模式,努力提升服务品质,积极构建两岸最便捷的海上运输通道。一是福建沿海至台湾金门、马祖、澎湖海上旅客运输稳步发展,特别是2012年6月17日厦门至金门航线试运行双向夜航,为构建厦金“一日生活圈”提供了交通保障。二是开辟大陆至台湾本岛客货运输航线,继“中远之星”轮投入福建厦门、浙江大麦屿至基隆、台中客货运输航线后,“海峡号”高速客滚船于2011年11月开通福建平潭至台中的高速客货运输航线,大陆至台湾本岛海上航程缩短到两个半小时。三是积极促进邮轮运输发展。自2009年以来,两岸先后执行了15个航次的邮轮运输任务,在上海、厦门、基隆、高雄等港口挂靠,运送高端旅客近2万人次。

    此外,两岸深化合作,积极推进双方建立健全合作机制,在海上运输、搜救、防污染等方面建立了沟通协商机制,定期举办两岸海上直航论坛;加强港口间战略合作,12个大陆港口与台湾主要商港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在港口、航运、物流等方面密切合作,推进全程运输和物流的便利化;采取多种形式,加强航运企业间合资、合作,积极应对当前严峻的世界航运形势,同时实现互惠互利,有力地推动了海峡两岸交通运输业界的全面对接和融合发展,为两岸产业发展和经贸合作构建了坚实的基础。

    直航企业好处实实在在

    回顾三年多来的两岸海上直航发展,在两岸业界的共同努力下,有效减弱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实现逐步好转。

    2008年年底两岸直航以来,交通运输部相继出台了干线班轮调运空箱、承运中转货、加强运力调控等14项促进两岸直航发展的政策措施,为港航业界和货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同时,根据市场需求,不断拓展直航港口范围,两岸直航港口已达83个,客运、集装箱班轮航线分别为7条、29条。2011年7月,交通运输部出台了严格限制绕航运输政策,进一步鼓励直航船舶经营两岸运输。

    近年来,两岸交通主管部门根据市场需求,合理发展运力,重点在集装箱、液货危险品、旅客运输方面加强宏观调控和市场监管,按照市场规律和市场容量相对不大的特点,精心培育运输市场,有力保障运输安全。同时,扶优扶强,促进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经营。两岸直航企业中,前三大散化船公司运力占两岸散化船总运力的约70%。  

 
 
 相关链接
· 两岸海运论坛举行:共享直航成果 共创海运未来
· 中国海运"牵手"台湾长荣:两岸班轮"抱团过冬"
· 专家解读:九项新政助推两岸海运环境健康有序
· 南京港迎来首艘两岸海运直航船舶
· 台湾出发首艘两岸海运直航船舶抵达天津港
· 两岸海运直航首航仪式天津港举行 30年梦想成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