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尚冰赴黑龙江基层开展调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13日 18时32分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出席全国电信监管工作座谈会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尚冰,8月8日在黑龙江省通信管理局、省工信委等领导的陪同下,先后赴“中国云谷”和基层电信企业,调研哈尔滨国际数据城建设以及黑龙江省三网融合工作推进情况。

    尚冰一行首先到哈尔滨国际数据城,参观国裕集团的数据机房、安全保障设施,观看国裕集团和“中国云谷”宣传短片,听取国裕集团及“中国云谷”负责人的简要汇报,了解“中国云谷”的发展现状。尚冰就国裕集团经营成本、竞争优势、发展方向等进行充分沟通后,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希望该集团充分发挥产品服务优势,不断打造内容丰富、独具特色的服务比较优势;二是希望该集团高度重视数据安全问题,为客户提供真正安全超值的零风险云应用服务;三是希望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给予国裕集团等民营企业更多的政策扶持,增强企业实力的同时增加政府的财政收入。

    在哈尔滨联通分公司,尚冰听取了工作人员关于三网融合工作进展情况的介绍,了解了目前IPTV网络部署、产品平台功能以及内容、传输、资费、客户规模等发展现状。尚冰在调研中着重强调,IPTV业务是一项前景非常好的产品,要加大力度快速推广。他同时要求基础电信运营商,在三网融合工作中要解放思想、加快步伐,不断推进三网融合进程,让各项工作切实取得实质性进展。

    新闻背景:

    哈尔滨国际数据城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确定的云计算产业发展基地,总规划面积16平方公里,通过规划建设云计算数据中心基地、应用创新研发基地、企业孵化基地、产业发展基地及完善的园区基础配套设施,重点发展云计算产业、物联网产业、软件及服务外包、新媒体影视制作和动漫制作产业。自2010年11月18日正式揭牌以来,国际数据城已吸引了国裕集团、浪潮集团、神州数码等十多家企业入住,通过建设“金融云”、“政务云”、“动漫云”、“媒体云”、“外包云”、“地理信息云”,共同打造“中国云谷”。其中,国裕集团是一家专业从事云存储、云科技业务的高新技术民营企业集团。今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政府加大了对“中国云谷”的政策扶持力度,7月下旬提出“云涌规划”,即把云计算作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首要突破口;到2015年,哈尔滨市云计算及相关产业收入突破500亿元人民币,力争达到1000亿元,使哈尔滨成为立足东北亚、面向全球的云计算产业发展基地。目前,哈尔滨已启动实施的云计算项目总投资超过300亿元,云计算产业快速发展态势初步形成。为支持“中国云谷”发展壮大,省通信管理局积极协调基础电信运营商做好项目的信息化保障工作,彻底解决网络进线、传输时延、运营模式等问题;支持哈尔滨国际数据城大带宽接入骨干网,为“中国云谷”提供更好的网络资源条件。

    黑龙江省政府将三网融合工作办公室设在黑龙江省通信管理局,积极协调广电、电信企业形成合力,推进各项既定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根据发展需要,省通信管理局协调相关部门把优化建设环境、业务创新应用、产业链培育壮大、服务能力建设等作为扶持重点规划,出台了有关政策。同时建立健全安全保障工作协调机制,制定了《黑龙江省三网融合网络信息安全管控方案》,实现了对各类新兴融合业务进行网络信息安全监管,提高了安全监管能力。各项措施有效保证了黑龙江省三网融合工作的稳步推进。目前,广电、电信业务双向进入和合作取得进展,三网融合基础设施能力显著提升,网络信息和文化安全监管得到加强。截至2012年7月,黑龙江省IPTV用户达到11万户,手机电视及手机视频用户达到140万户。 

 
 
 相关链接
· 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全国电信监管工作座谈会
·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产业转移指导目录(2012年本)》
·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2012年上半年工业投资情况
·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2012年上半年工业生产运行情况
· 工业和信息化部:上半年造船完工量同比增长4.2%
· 工业和信息化部通告二季度电信服务质量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