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海南省公共财政收入连续7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14日 14时04分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13日从海南省财政厅获悉,1至7月,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全省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51.5亿元,占全年预算的61.6%,增长16.3%,比全国平均增幅高出2.5个百分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连续7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税收占比较高,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区域间收入差距逐步缩小,财政经济实现了平稳较快增长目标。

    据了解,在经历了前几个月的增长乏力之后,税收收入逐月企稳回升,到7月末继续保持较高占比,成为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最新数据显示,1至7月,共完成税收收入217.1亿元,占年度预算的60.1%,增长14%,占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的86.3%,占比分别超全国和中部地区平均水平8.3和13.3个百分点,居全国第四、中部第一。同时,非税收入实现较高增幅,增长32.8%,对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的贡献率为24.2%,贡献率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为财政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起到积极作用。

    前7月,服务性行业、建筑业、房地产业和工业四大板块实现地方税收收入215.7亿元,超额完成序时进度1.5个百分点,税收结构进一步优化。其中,服务性行业逐步成为财政增收的主导产业,和建筑业在四大板块中增幅居前两位。

    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分析,1至7月海南服务业税收增长的动力,一方面来自租赁、商务服务、金融保险、零售、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等行业的快速增长;另一方面,购物退免税政策吸引了来自省内外的消费需求,拉动作用明显。而“项目建设年”则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加快,有力促进了建筑业税收稳定增长。

    此外,县域经济不断壮大也是海南财政增收的主要动力。前7月,市县级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完成169.6亿元,增长18.3%,高于全省平均增幅2个百分点。特别是在增值税、营业税、所得税等主体税种增长乏力的情况下,市县级独享小税种增长“发力”,其中车船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资源税等地方小税种增幅都超过50%,耕地占用税更增长超过200%。市县收入增幅超过20%的有11个。

    从区域看,东、中、西部地区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均保持两位数增长,东部地区财政收入规模仍最大。中部地区收入增幅则超东、西部地区19个百分点以上,税收比重也比6月末提高1.8个百分点,区域间收入差距呈缩小趋势。(记者宋敏)

 
 
 相关链接
· 海南开展"吃空饷"和"干部走读"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 海南:重点贫困村扶持资金每村将达百万元以上
· 海南严查超载超员、无证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 海南将在5市县启动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试点工作
· 海南最低工资标准将上调220元 惠及20万劳动者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