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截至2012年6月底陕西省累计有效注册商标78028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15日 10时32分   来源:陕西日报

    8月14日陕西省政府《科学发展成就辉煌》系列新闻发布会省工商局专场召开,省工商局副局长薛华就全省市场主体发展和商标战略实施情况作了报告。目前,全省各类市场主体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总量突破120万户,注册资本金逼近1.5万亿元,呈现出投资活跃、规模壮大、结构优化、活力增强的良好态势。2011年,全省各类市场主体数量在全国市场主体总量的位次由2010年度的21位提升为第19位,其中内资企业在全国位列第13位,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全国位列第16位。

    积极推进实施商标战略,商标注册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截至今年6月底,陕西省累计有效注册商标78028件,陕西省著名商标1434件,中国驰名商标49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8件。

    陕西省市场主体发展呈现四大特点:一是市场主体总量保持较快增长。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累计实有各类市场主体 1231142户,比上年同期增长8.98%,比上年底增长4.88%,呈现平稳较快增长态势,企业类市场主体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呈加速发展趋势。

    二是市场主体资金实力不断增强。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各类市场主体注册资本14178.4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91%。其中,内资企业注册资本12813.99亿元人民币,外资企业注册资本折合人民币890.69亿元,个体工商户资金数额272.29亿元人民币,农民专业合作社出资额201.48亿元人民币,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8.91%、24.30%、24.63%、140.65%。

    三是民间投资积极活跃,所有制结构进一步优化。今年上半年,全省各级工商部门积极开展“小微企业”扶助行动,有力推动了全省个体私营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截至6月底,个私市场主体实有111.21万户,比上年同期增长10.86%;其中,新登记私营企业注册资本占总资本的54.18%,民间投资已经成为推动市场发展的重要力量。

    四是第三产业快速发展,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市场主体累计:第一产业31012户,占市场主体总量的2.33%,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9.4%;第二产业119956户,占市场主体总量的9.01%,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0.99%;第三产业 1180174户,占市场主体总量的88.66%。表明陕西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产业结构效果明显,第三产业的发展壮大,为陕西省进一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扩大内需、促进就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抓数量的同时,省工商局也注重提升市场主体的品质,全力打造中国驰名商标、陕西省著名商标和地理标志商标。

    积极引导企业运用商标战略开拓市场,认真做好著名、驰名商标的认定和推荐工作。省、市、县局各级都成立了商标战略实施领导小组,认真做好陕西省著名商标认定工作和中国驰名商标的推荐申报工作。截至目前,共认定陕西省著名商标1434件。同时报请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依法认定“中国驰名商标”。目前,全省共拥有中国驰名商标49件。

    认真实施商标富农工程,不断深化“一所一标”工作,即一个工商所每年至少引导、帮助辖区内一种农产品的生产经营单位申请注册商标。实施“一所一标”五年来申请注册的商标相当于过去总和的300%。2010年6月,受国家工商总局指派,省工商局代表在亚太经合组织研讨会上介绍了“一所一标”的经验。

    以推进地理标志商标工作的快速发展作为实施商标战略的突破口。省工商局加强对已注册地理标志商标的应用和保护工作,陕西省地理标志商标从2008年的3件增加到目前的38件。

    积极推进商标质押贷款工作,首家制定了全方位的知识产权融资综合性办法。省工商局联合7家单位制定了《陕西省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管理办法》。《办法》的首创性在于它囊括了专利、商标、著作权3种主要类型的知识产权,实现了信贷介入、风险补偿、专项补贴等政策层面上的突破。

 
 
 相关链接
· 我国年商标注册申请量连续十年稳居世界首位
· 付双建:加强理论研究 深入推进商标战略实施
· 山西省11件商标喜拿国字号 驰名商标总数达72件
· 辽宁省驰名商标总数达到189件 再创历史新高
· 湖南经工商总局认定驰名商标165件 居中西部第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