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吴吟出席第141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并作学术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16日 10时45分   来源:能源局网站

    8月9日,由中国工程院主办的第141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西部能源开发战略在山西朔州举行,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出席论坛并作题为《认清形势把握方向科学引导煤炭工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学术报告,从客观评价煤炭工业发展现状、准确把握煤炭工业发展趋势、高度重视煤炭开发布局与结构调整、努力推动煤炭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和科学引导煤炭工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五个方面系统介绍了我国煤炭工业发展的形势和问题,探讨下一步将采取的政策措施。

    吴吟同志在报告中指出,“十一五”时期,依靠国民经济高速增长对能源需求的拉动,煤炭工业发展迅速,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是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之一。但煤炭行业整体生产力水平依然偏低,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亟待完善,煤炭产业结构及发展方式尚不能适应新时期的新要求。作为主体能源,煤炭工业必须变革生产和利用方式,通过体制改革和科技创新,使“以粗放的供给满足过快的增长需求”逐步转向“以科学的供给满足合理的发展需求”,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西部地区的能源开发,特别要重视科学规划、集中开发、高效运输和适度转化。

    谈及当前煤炭经济形势,吴吟同志强调,近期煤炭库存急剧增加、价格大幅度下滑主要还是因为受国际形势影响、经济增速减缓、市场需求下降,同时又遭遇国内产能集中释放、进口煤炭挤压所致,也进一步证明了我国煤炭产业结构还不适应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煤炭工业发展靠投资、做大靠产量、盈利靠高价的发展方式不可持续。要高度警惕煤炭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不可低估其对产业发展产生的负面冲击。与此同时,我国经济平稳增长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能源包括煤炭消费总量仍将增长。面对眼前的新情况,煤炭企业要自身挖潜,在保障安全投入和改善民生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成本;煤炭行业管理部门要深化“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建设生产秩序;煤炭行业协会要搞好行业自律;抓住机遇推进煤炭市场化改革、加快运煤通道建设,主动调整,积极应对,稳中求进,促进煤炭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

    中国工程院工程科技论坛是为我国工程技术领域中青年科技工作者展示其最新科技成果搭建的技术交流平台,创办于2000年初,先后在全国各地举办过140场。第141场论坛以“西部能源开发战略”为主题,以共解西部能源可持续发展瓶颈、共商西部能源可持续发展格局、共探西部能源可持续发展战略为宗旨,围绕企业低碳转型发展,生产力布局调整等多方面进行理论阐述,从现代煤化工、煤炭、水资源、油田等各不同领域进行了学术研讨。来自中国工程院的王基铭、倪维斗等16位院士分别就《中国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现状与展望》、《开启我国低碳转型窗口的几个意见》等做专题报告。

 
 
 相关链接
·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赴东北开展煤矿综合督查
· 吴吟:中美需共同保障两国乃至世界的能源安全
· 吴吟出席国务院曲靖煤与瓦斯事故调查组全体会议
· 能源局副局长吴吟调研云南省煤矿瓦斯防治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