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公务员局赴陕西开展公务员法律法规执行情况检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16日 20时28分   来源:公务员局网站

    7月2日至7日,国家公务员局杨春光副局长率检查组赴陕西省开展了公务员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检查。期间听取了陕西省公务员局、部分市县和省直行政机关近年来公务员管理工作情况的汇报,到西安、宝鸡、汉中、安康、商洛等市和省公安厅等单位实地调研,查阅了部分单位的公务员管理工作台帐和干部档案,并与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娄勤俭同志交换了意见。

    检查组认为,2006年公务员法实施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陕西省立足推动科学发展、富裕三秦百姓、建设西部强省,严格执行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法规,在开展公务员法宣传学习、完善管理制度、推动公务员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为全国提供了经验。一是顺利完成公务员法入轨实施工作,公务员管理法制化水平不断提高。陕西采取多种形式,积极组织开展公务员法学习宣传和教育培训。严格标准条件,顺利完成公务员登记、职务职级确定、工资套改、参照管理单位集中审批,公务员法顺利入轨实施。结合本省实际,先后制定出台了《公务员登记实施细则》、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审批办法等13个政策文件,基本形成了省、市、县、乡五级公务员“进、管、出”各环节的工作流程和管理规范。二是结合本省实际贯彻公务员法律法规,建立科学管用的公务员管理机制。坚持“凡进必考”,不断完善公务员进入机制。作为最早实行公开招考公务员的省份,陕西始终严格招录程序、依法确保公平。在全国率先以省政府令形式出台了《陕西省公务员考试录用公务员办法(试行)》;推行竞争性选拔,不断完善公务员选拔任用机制。拟定竞争上岗实施办法,逐步扩大竞争性选拔公务员范围,研究制定了《陕西省从基层为省市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的意见》。加强平时考核,不断完善公务员考核评价机制;坚持奖勤治懒,不断完善公务员激励约束机制;规范标准程序,不断完善公务员退出机制。三是坚持紧贴中心贯彻公务员法律法规,建设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公务员队伍。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加强职业道德建设。依托延安大学建立了公务员职业道德培训基地,精心设计了体验式的“七个一”精品课程;适应形势任务发展,组织开展了“能力提升六大工程”,大力开展网络培训,切实在大规模培训干部中大幅度地提升了全省各级公务员的能力素质;结合陕西实际,在全省公务员队伍中组织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四是切实强化职能作用贯彻公务员法律法规,解决实际工作中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省公务员管理工作委员会,有力加强了党群机关和行政机关公务员的统一协调管理;强化自身建设,为贯彻落实公务员法律法规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强化监督检查,研究下发了《陕西省公务员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办法》,每年组织开展对公务员法律法规实施情况专项检查。

    针对陕西省公务员法律法规执行情况,检查组建议陕西在下一步贯彻实施公务员法律法规工作中,一是要继续加大力度,确保公务员法律法规落到实处。继续坚持把公务员法律法规作为公务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等各类培训的重要内容,加强对中国特色公务员制度、公务员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认真落实《陕西省公务员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办法》,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积极探索落实公务员法律法规的新途径,切实改进和加强公务员管理。二是要以职业道德建设为重点,深入开展带头创先争优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进一步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三是要切实加强公务员管理机构自身建设,建立健全市县公务员管理机构,充实人员,提高素质,为公务员管理事业发展奠定基础。

 
 
 相关链接
· 公务员局:全国行政机关公务员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 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司长谈公务员考试热点问题
· 公务员局首次大规模培训地方公务员考录工作者
· 国家公务员局提醒:考生诚信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