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上海科技创新大会新政:为企业创新提供最好土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17日 09时08分   来源:文汇报

为企业创新提供最好的土壤
——上海科技创新大会新推政策亮点解读
   

    近年来,着眼于抢占科技制高点、培育经济增长点和服务民生关注点,上海已基本完成包含“创新主体系统”和“服务功能系统”的创新体系构架。

    “创新主体系统”是创新体系的核心,主要由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构成;“服务功能系统”为创新体系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尽管进展显著、成绩喜人,但总体来看,上海创新体系建设与支撑创新驱动、服务转型发展的要求还存在一定距离。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大会精神,发挥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昨天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其中颇多亮点,有多个方面的突破。

    聚焦企业创新,着力提高“两种能力”

    ■现状和不足:企业是创新主体,但我国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强,产业核心关键技术对外依存度较高,高技术产业增加值率偏低,研发投入不足。上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的平均投入额仅为82万元,全国排名第22位。另一方面,企业创新管理水平落后,大部分企业缺乏自主技术体系,没有明确的技术路线,不具备集成创新和产品开发能力。

    ■政策亮点:实施“企业加速创新计划”,引导和支持企业开展创新方法研究、应用和推广,有效提升创新能级和创新效率。《意见》提出到2015年,培育600家左右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创新型企业。支持企业编制技术发展规划和技术路线图,加快建立自主技术体系。与此同时,《意见》明确提出实施企业创新管理人才培养工程,今后将增设企业创新奖,奖励在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品牌建设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的企业经营管理者。

    凸现主体地位,着力激发“动力活力”

    ■现状和不足:国有企业创新动力不足、民营科技企业创新实力不足和外资企业技术人才溢出不足的“三不足”,是目前国内企业创新的障碍。我国企业对研发还不够重视,在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中的主体作用不强。

    ■政策亮点:《意见》规定,市国资监管部门每年安排不低于30%的国资收益,用于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和能级提升活动。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国有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创新型骨干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5%左右。国企创新动力不足,很大程度上在于企业领导人怕担责任,今后将用更加市场化的手段来调节风险和利益的关系;加大技术创新指标在企业集团董事会任期考核评价中的权重,对技术创新有突出贡献的企业负责人和重要技术骨干,可延长任期。将综合运用研发资助、贷款贴息等方式,激励民营企业加大科技投入。

    研发共性技术,着力建设“一院一网”

    ■现状和不足:应用开发类科研院所(包括产品研究机构、工艺研究机构)转制为企业或并入企业集团后,由于市场赢利成为主要目标、追求短平快和产品导向,它们为行业提供共性技术研发和服务的能力逐步弱化;高校、中科院等从事基础研究为主的研究机构,因其功能定位和价值追求,难以担负起共性技术研发和服务的任务;而企业在这方面的能力和实力上尚有不足,尤其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还缺乏能担当共性技术研发的龙头企业。此外,对产业共性技术研发组织缺乏有效的支持机制。

    ■政策亮点: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将于本月底挂牌成立,它将发挥在应用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中的战略规划、组织协调、联合研发、成果转化和政府决策咨询等作用,开展技术预见、产业战略研究与规划,聚焦产业共性技术以及产业链缺失环节、关键环节的技术需求,推动一批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促进传统产业能级提升。同时,上海将构建多层次共性技术研发网络,强化对共性技术研发服务的基础性支撑。

    服务创新创业,着力打造“五位一体”

    ■现状和不足:中小科技企业发展遇到的一个老大难问题,就是“缺钱”。专业科技金融人才缺乏、产业特色和集聚度不明确、金融产品难以满足科技企业需要的矛盾还很突出。尽管近年来上海在科技金融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政策支持的效应已初步显现,但提高政策落实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还需细化操作。

    ■政策亮点:加快推进张江示范区股权激励、人才特区、科技金融、财税改革、管理创新等的先行先试,其中“股权激励试点”是先行先试中的亮点——在国有企业中,科技人员有望将自己的劳动成果折价入股,获得奖励分红。《意见》提出,争取5年内有300家左右科技企业上市或挂牌。推动商业银行建立科技支行,进一步整合集聚科技金融类产品。

    融合产学研用,着力推进“协同创新”

    ■现状和不足:上海高端创新资源集聚优势明显,拥有一批知名院校,76家中央在沪研究机构,一大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和164名两院院士等。然而,企业与企业之间,高校、科研院所、研发机构与企业之间,以及科技中介、投资机构、法律服务机构与企业之间的互动与合作不够紧密,制约着这些创新资源发挥最大效用。

    ■政策亮点:建立以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专业优势,对接企业需求,实现技术转移、成果转化。完善科技人才流动机制,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人才到企业兼职兼薪或自主创业,鼓励通过协商方式,提高职务成果收益对个人的分配比例,可突破以往限定的30%。高校可保留3%的编制额度,专门用于支持教师流动;骨干教师到企业工作的,允许保留人事聘用关系和事业编制。(记者 沈湫莎)

 
 
 相关链接
· 大庆油田:科技创新成为创建"百年油田"决定因素
· 上海市科技创新大会举行 俞正声韩正王志刚出席
· 浦发硅谷银行正式开业 中国首家科技创新银行落地
· 第27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宁夏银川市开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