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粤"三打两建"开新局谋新篇 为幸福广东积聚力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18日 09时09分   来源:南方日报

    本月上旬,广州市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发布了“三季度广东省城镇基本民生评价指数”,调查显示,广东全省群众对“社会治安”和“消费安全”的满意度与上季度相比上升了3个百分点。这一数字,与当前轰轰烈烈的“三打两建”相互呼应。

    从政府推动到全民参与,从盲目举报到精确举报,从低效运行到高效互动,随着“三打两建”的深入推进,南粤大地正在掀起一个惩恶扬善的大风潮,呈现一个干群合一的新局面。“三打”之路越走越宽,“两建”平台越搭越好。一点一滴的改变,都在为建设幸福广东积聚力量。

    从政府推动到全民参与

    “三打两建”从一开始就定好了调子:出发点为民,落脚点惠民。2月9日,在全省“三打两建”工作会议上,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指明了新路:坚持政府推动、社会参与,着力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推动形成“三打两建”工作的强大合力。

    广东以“三打两建”行动为契机,把食品药品行业作为重点和突破口,尤其是对关系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食品、药品等重点产品制假售假行为,不遗余力地进行打击。在地沟油、瘦肉精、三聚氰胺等字眼频频见诸报端、食品安全遭遇严重危机的背景下,如此大力整顿,大快人心。

    行动屡屡奏效。在广州,花都新华街端掉无证黑窝点,查获日落黄、食用双氧水、卤水一滴香、松香、盐焗调料以及猪耳朵、鸭掌、鸡爪等卤制材料;在深圳,宝安区安全生产检查行动中发现一加工提炼地沟油窝点,查获约1000公斤地沟油;在中山,执法部门先后破获了“3·21”特大非法印制卷烟商标案、三乡镇非法制造食用油案、开发区无证生产销售劣质美容保健药品案……

    消息一出,市民喜笑颜开。正如中山石岐区新兴花园的住户刘露莹所说,“‘三打’工作给市民带来最直接的实惠,就是买什么吃什么都放心。”

    民生利好远不止这些。在广州白云区,一“酒霸”被打掉后,江夏村的烧烤档价格明显降两成;在珠海莲洲镇,一“塘霸”被打掉,村民分红立时翻十倍……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三打”把工作做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各地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成果,纷纷积极配合职能部门开展行动、积极举报违法犯罪。在这场全民参与的南粤大行动中,无男女之别,无老幼之分,例如在花都新华镇,第一个提供线索的就是一名小学五年级学生。

    一名执法人员深有感触地说:“‘三打’工作,整个社会都已经动起来,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从低效运行到高效互动

    “三打”充分依靠群众,群众热情高涨,一个新的难题却随之而来。在“三打”举报电话公布初期,许多群众盲目举报的线索,让不少“三打”办工作人员焦头烂额。

    广州天河区“三打”办一名工作人员说,起初,部分群众对“三打”的工作范围和打击对象不甚了解,“三打”办接到的来电来信,有的要求解决家庭纠纷,有的要求解决债务纠纷,有的要求解决物业管理纠纷,不一而足,“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名妇女在家里被老公打了,她不停地打电话来投诉要求解决。”

    各地随即根据自身实际,展开了强大的宣传攻势,越来越多的群众主动参与到“三打”行动之中。截至目前,全省共收到群众举报“三打”案件线索超过6万条,占线索总数比例超两成。各地向群众、企业、商家发放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超过97%的人相信“三打两建”能让人民群众、诚信守法企业和商家得到实惠,超过93.7%的人认为“三打两建”能改善市场秩序和社会环境。

    群众参与度提高,举报精确度也在大幅提升,屡有佳作。今年4月,东莞市工商局万江分局根据群众投诉线索,成功查获一个生产假冒“crocs(卡骆驰)”品牌鞋的工厂,现场查获印有“crocs”商标的鞋垫、鞋跟19634只、制鞋模具25个。4月中旬,东莞市工商局南城分局在辖区查获了假冒卡骆驰公司注册商标专用权的成品鞋825双、鞋材配件超过15000件、标签和包装物150000件。5月24日,根据群众投诉线索,该市工商局茶山分局又与当地公安部门成功查获一个生产假冒知名商标“crocs”休闲鞋的大型窝点,查扣涉嫌侵犯“crocs”商标的成品鞋、半成品鞋、商标标牌等,涉案货值约为人民币5000万元。

    对此,外国友人赞不绝口。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高来恩和卡骆驰公司亚洲区域法律部总监Sara Hoverstock分别发来感谢信,特别感谢东莞市成功侦破3宗制售假“crocs(卡骆驰)”品牌鞋案,他们在感谢信中称,“希望这一案例成为中国切实履行知识产权保护承诺的重要标志,并热切期待与东莞市相关部门继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合作。”

    从为民惠民到恩泽社会

    “三打”行动带来的经济效应十分明显。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总体经济下行态势没有改变的情况下,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1%,环比提高1.1%;民间投资平稳增长,达到16.9%;外商投资加速增长,达到17.8%,比内资增幅高出9个百分点;全省新登记各类企业40.62万户;在外贸出口大幅减少的情况下,全省农产品出口比增15.2%。

    大好局面已经打开。在这个关键节点上,如何将“三打”与“两建”有机结合起来,建起长效机制,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市场监管体系,让群众受益、让企业受益、让城市的未来发展受益?

    答案很明显:有“破”,更要有“立”。

    “三打”是立足当前解决突出问题的重要举措,“两建”则是面向长远建立长效机制的治本之策。事实上,各地已经依据自身实际,自觉探索新路。

    深圳注重制度化解决问题,加快《深圳经济特区企业信用促进条例》等法规的制订,重点推进诚信信息平台、信息披露和失信惩戒制度建设,建立诚信信息数据库和诚信“黑名单”,对进入“黑名单”的失信者从居住证办理、入户、就业、信贷等方面进行限制,并留下所有经过工商登记的正规企业的信用记录。

    珠海充分发挥作为经济特区的优势,在加大力度“打”的同时更加注重“建”,在制度创新、法律规范上下工夫,加快推广横琴新区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经验,力争“建”出优势、“建”出特色。

    ……

    借助制度的力量,“三打”的路子越走越宽,“两建”的平台也越搭越好。一个明显的信号是,企业来粤投资信心明显提升。以汕头为例,开展“三打”专项行动以来,汕头全市共新登记各类企业1853户,比去年同期增长10.9%;新登记个体工商户10519个,比去年同期增长15%。中信集团、中国五矿集团、中国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医药集团等大型央企领导和香港广东外商公会潮汕访问团、泰国华人青年商会的海外团体近期纷纷莅汕考察,寻找或推进合作项目。

    “三打”为民惠民,“两建”恩泽社会。接下来的“两建”,广东更将着力抓住热点领域,注重解决食品安全等实际问题。

    站在新的起点上,广东正在迈开新步伐。  

 
 
 相关链接
· 广东部署开展"三打两建"工作 重点打击四个领域
· 深圳检察机关"三打两建"3月来查处41名公职人员
· 广东省综治委将"三打两建"工作作为今年首要任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