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全国海关加工贸易及保税监管工作会议在重庆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19日 14时28分   来源:海关总署网站

    8月16-17日,2012年全国海关加工贸易及保税监管工作会议在重庆召开。会议回顾了我国加工贸易的发展历程,1979年到2011年,我国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从2.35亿美元增加到13052.1亿美元,增长了5553倍,特别是近十年来,加工贸易发展在五个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贸易结构逐步优化。高新技术产品展加工贸易进出口比重从2002年的26%提高到2011年的44.9%;来料加工占比从2000年的30%降至2011年的15%;2011年,加工贸易内销额达到410.3亿元。

    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从事深加工结转业务的加工贸易企业2011年占比超过70%,带动国内相关产业产值超过5400亿元。加工贸易毛增值率有2002年的47.2%提高到2011年的77.8%。

    区域经济布局更趋合理。特别是加工贸易向中西部地区转移过程中,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集聚、带动、辐射效应更加突出。2011年,中西部地区加工贸易进出口845.4亿美元,占全国加工贸易进出口的6.5%。其中河南省和重庆市的加工贸易进出口均增长了3倍多。

    低碳环保意识得到提高。全国联网加工贸易企业环保达标率为98.4%,呈现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态势。

    促进就业作用益发显著。目前全国加工贸易直接就业人数达4000万人,间接就业人数达6000万人,我国内地与香港、台湾、澳门的加工贸易进出口值2011年分别达到1989.2亿美元、896亿美元和9.4亿美元,与2002年相比,分别增长2.95倍、2.1倍和48%。

    海关总署党组书记、署长于广洲出席会议并讲话。于广洲署长指出,在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和科学发展中,关键是要做好“转、升、调”各项工作,“转”就是要推动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向加工贸易和服务贸易并重的贸易方式转变,由东向西转移、由发达地区向欠发达地区转移、由海关特殊监管区外向区内转移;“升”就是要从代工向研发设计升级、从研发设计向自主品牌升级、从自主品牌向结算中心、研发中心、销售中心等总部经济升级;“调”就是要推进产业转移促进中西部地区产业结构调整,推进服务贸易发展促进贸易结构调整,推进战略型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产品结构调整,推进研发创新和设备更新促进技术结构调整。

    于广洲署长要求全国海关全面落实中央要求,准确把握加工贸易发展规律,进一步完善海关加工贸易及保税监管体系,大力促进产业等结构调整,大力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大力促进企业自主创新,大力促进服务贸易发展,大力促进内销便利化,坚定不移地推动加工贸易科学发展。

    于广洲署长特别强调,全国海关要切实抓好当前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重点工作的落实。一要全面贯彻中央“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增强信心,努力保持加工贸易发展的总体稳定。二要做好东莞、苏州和重庆的转型升级试点工作,先行先试、以点带面。三要加强保税政策研究,帮助企业用好、用活、用足保税政策,坚决落实各项保税政策,坚决不收“过头税”。四要进一步优化海关保税监管和服务,创新加工贸易管理模式,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科学发展。五要切实加强海关队伍和廉政建设,努力为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作贡献。

    海关总署党组成员、副署长孙毅彪对当前和今后一阶段的海关加工贸易和保税监管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奇帆出席会议并讲话。

 
 
 相关链接
· 两岸贸易企业欢迎海关合作协议签署 利于解决纠纷
· 海峡两岸投资保护和促进协议、海关合作协议
· 两岸海关将携手推动通关便利化 提高通关效率
· 两会领导人签署海峡两岸海关合作协议(全文)
· 于广洲出席海关贯彻廉政制度整治利益冲突行为会议
· 海关总署:全国12个海关试点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