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口岸通关移民管理与服务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20日 19时03分   来源:公安部网站

    由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主办,国际移民组织、香港特别行政区入境事务处协办的口岸通关移民管理与服务国际研讨会20日在上海开幕。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创造顺畅通关环境,便利国际友好往来”,旨在针对当前各国、各地区之间人员往来现状和趋势,共同研讨创造顺畅安全的国际通关环境,服务和促进各国、各地区人员友好往来。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国际移民组织总干事斯温、上海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张学兵出席会议并致辞。

    孟宏伟指出,当今世界,国际社会相互依存加深,联系更加紧密,国际间人员流动越来越活跃。中国欢迎外国朋友来华投资,开展科技文化交流,观光旅游,依法保护他们的在华合法权益,也鼓励中国企业和公民走出国门,加强与世界各国人民的交流和联系。2007年以来,中国边检机关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坚持以服务为中心,积极回应社会发展和广大出入境人员的需求,调整完善边检政策,出台了若干便利通关措施,努力使每一名旅客在每个边检岗位都能够感受到同样高水平的服务。经过五年多的努力,中国边检机关在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和标准化建设方面迈出了可喜步伐,逐步形成了“友好、高效、专业”的职业特色。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中国边检机关的服务水平仍然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应认真学习借鉴与会国家、地区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

    孟宏伟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各国、各地区移民检查机关能够增进友谊,深化交流,加强合作,不断提高通关便利化程度,尊重和保护出入境人员的合法权益,更好地促进国际间人员合法、有序流动。

    国际移民组织总干事斯温在致辞中介绍了当前国际移民领域的新情况、新趋势,对各国、各地区进一步增进移民管理服务领域的互信与合作提出了建议。

    中国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代表中方作大会主旨发言,介绍了近年来中国边防检查机关开展提高服务水平工作情况,并倡议各国、各地区边检机关应进一步加强交流沟通,深化务实合作,以此研讨会为契机,建立一个长久、稳定、开放的国际边检论坛,相互通报边检法律政策的变化调整、相互借鉴科技应用的新技术新成果,共同探索制定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国际边检服务标准,共同致力于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为世界各国、各地区人员友好往来创造良好的通关环境。

    据悉,此次研讨会会期2天,来自27个国家,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中国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国际移民组织的官员、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会议。与会代表将围绕“如何创造更加顺畅的口岸通关环境”、“科技信息技术在边检领域的应用”、“防范打击口岸非法出入境活动”等内容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探讨。

 
 
 相关链接
· 上海海关与检验检疫共推口岸通关单无纸化试点
· 中国将加强与国际移民组织在移民管理领域的合作
· 针对新加坡移民政策收紧 教育部发布留学预警
· 两岸海关将携手推动通关便利化 提高通关效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