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一行赴山东烟台芝罘区调研纪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21日 08时39分   来源:新华社

加强乡镇财政管理 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赴山东烟台芝罘区调研纪实

    8月19日下午,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一行利用参加全国农村综合改革办公室主任会议的间隙,到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调研基层财政工作。调研期间,谢旭人充分肯定了基层财政部门在为国理财、为民服务方面所取得的积极成效,同时就进一步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夯实财政“两基”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

    公共财政覆盖农村步伐明显加快

    “群众需求三言两语,为民服务千方百计”。在烟台市芝罘区黄务街道综合惠民服务大厅,看着这条映入眼帘的横幅,谢旭人高兴地点了点头。

    大厅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本着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服务的理念,建设了总面积为1200多平方米的惠民服务大厅,将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财政、劳保、计生、民政、司法、信访、财务委托代理等职能部门进行有效整合,统一入住大厅办公,形成了集业务办理、政策咨询、法律援助、矛盾调节、帮办解困等为一体的“一站一条龙式”服务,打造了集中办理、限时兑现、便民惠民的优质服务平台。

    站在服务大厅的社保服务窗口前,谢旭人询问工作人员:“黄务街道现在有多少个低保户?低保标准是多少?”工作人员回答说:“目前,全街道共有低保户1429户,财政按每人每月380元的标准为他们发放低保补助。”陪同调研的中共芝罘区党委书记高庆波介绍说,在中央和省、市、区财政的大力支持下,黄务街道内的农民、城镇居民的养老保险实现了全覆盖,农村失地农民全部纳入到城镇社保范围,农村医保将在两年内并入城镇医保,大家的后顾之忧彻底解决了。

    在只楚园街道综合服务大厅,谢旭人对负责社保窗口工作的同志询问:“农民是怎样办理新农保的?”工作人员回答说,农民把户口本和身份证带来后,在窗口登个记,然后由工作人员将材料报到区里,集中办理。对年满60周岁的农民,材料报齐之后,每月就可以享受55元的基础养老金。听完介绍,谢旭人提出看一看农民领取养老金的情况。工作人员立即打开电脑,只楚园街道300多个60岁以上享受养老保险的农村老人名单,一目了然。谢旭人仔细地看了编号为“3130304”的居民的养老信息。电脑信息显示,这名老人叫杨学荣,女,71岁,自2010年7月1日起,每月享受了55元的基础养老金。

    边听边看,谢旭人表示,公共财政覆盖农村的步伐明显加快,基层财政所的同志做了大量工作,功不可没。同时,他还勉励财政所的工作人员说,现在,国家财政给老百姓发了很多补助,涉及哪些项目,什么标准,金额是多少,都应该让老百姓知道。对此,陪同调研的省、市财政部门负责人表示,尽快制作惠民政策说明书或明白卡,让基层百姓对党和国家的强农惠农政策拥有更多的认识和了解。

    寓管理于服务之中

    在黄务街道财政所,谢旭人向所长郝晓辉提出了一个问题:“2011年,有多少财政资金、项目在运行?巡查结果如何?”郝晓辉和会计孙明霞迅速打开电脑,将“2011年财力情况明细表”打印了一份,交给了谢旭人。明细表显示,2011年,黄务街道财政所共发生包括“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等在内的12个支出项目,总额为1301.14万元。说到这,工作人员解释说,涉及医疗、教育、文化、水利等部门的财政收支数据,街道财政所无法统计。谢旭人听了之后表示,今后,在预算编制和执行方面,区财政要听听基层财政所的意见。上级财政部门安排专项资金时,在向资金使用部门发文的同时,还应抄送基层财政所。同时,他还鼓励财政所的同志转变观念,从两个方面强化工作职能:一是协助上级主管部门做好部门预算的编制与执行工作,二是对面向基层的各种类型的专项资金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上级主管部门,防止财政资金跑冒滴漏。他特别强调说,乡镇财政所对各种财政资金进行就地就近监管,这是乡镇财政的优势,也是目前财政管理的“短腿”所在,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切实把这项工作做实做好。他特别说到,山东是个大省,全省有13000个乡镇财政干部,用好这只队伍,意义重大。此时,陪同谢旭人调研的山东省财政厅厅长于国安当即表示:按照谢部长的指示,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就加强基层财政队伍建设和财政监管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

    在只楚园街道财政所,谢旭人向所长王淑丽提出了一个问题:“目前,街道上有没有条件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王淑丽回答说,按照财政部的部署,国库集中支付目前延伸到了区县,乡镇(街道)暂时还没有开展,争取今后尽早实施。谢旭人表示,国库集中支付是将财政资金直接支付给终端受益者,这样可以更有效地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他希望有条件的乡镇(街道)尽早试点,然后逐步推开。

    用积极的财政政策促积极的就业政策

    在只楚园街道财政所调研时,谢旭人详细询问了当地就业及就业培训的开展情况。只楚园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元斌介绍说,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只楚园街道已没有种粮农民,只有少数种植蔬菜、花卉的农民。他们之中,大部分是中老年人。与此同时,全街道还有2万多外来人口。在国家财政政策的支持下,街道办事处依托职业培训中心和山东职业教育学院等机构,积极开展城乡居民就业培训工作,提高了他们的就业技能。与此同时,依托辖区内的冰轮集团、芝罘药业集团等大中型企业,街道内的就业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不存在就业压力。

    谢旭人听了之后表示:就业是民生之本。中央财政近年来安排了不少资金,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了积极的就业政策的实施。他希望地方上管好用好这笔资金,确实发挥其效益。

    完善机制,确保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在与基层财政干部群众的座谈、交流中,谢旭人还特别向基层财政部门的同志提出了几个问题:当前,财政所面临什么样的压力?惠民服务增加之后,老百姓的反应如何?等等。对此,基层财政所的同志一一做了回答。谢旭人借用中国财经报刊登的一篇报道说,乡镇财政所的干部职工,就像是守望乡村的“稻草人”,随着公共财政体系的不断完善,加强财政管理成为乡镇财政的一项重要职责;落实强农惠农富农财政政策,最关键的环节在乡镇;强化财政“三农”资金监管,提高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水平,最基础的工作在乡镇。他希望省、市、县财政部门的同志,进一步重视和加强财政基层工作,加大培训力度,建立完善机制,强化财政“两基”建设,提高基层财政干部队伍的素质和能力,将党和国家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到实处。

    调研结束时,谢旭人同参与调研的省、市、区、街道财政部门的同志合影留念。随行的同志激动地表示:“这是我们五级财政的全家福!”  

 
 
 相关链接
· 财政部要求组织开展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清查工作
· 财政部决定代理发行2012年地方政府债券(八期)
· 财政部关于开展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清查工作的通知
· 财政部:1—7月国企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2000亿元
· 财政部建议提案承办司局赴各地调研座谈取得成效
·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公告2012年第56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