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公安部成功侦破非法经营证券业务犯罪系列案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22日 08时33分   来源:公安部网站

公安部统一指挥成功侦破非法经营证券业务犯罪系列案件
共破案100多起 捣毁犯罪窝点8个 抓获涉案人员120多名 

    近日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湖北、广东、江苏、河南、重庆、四川等6省、市公安机关,成功侦破深圳新财智公司非法经营证券业务犯罪系列案件,共破案100多起,捣毁犯罪窝点8个,抓获涉案人员120多名。

    今年以来,湖北、广东公安机关根据有关部门移送线索,立案侦办深圳新财智公司非法经营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案。经过长达数月艰苦细致的侦查,查明该公司未经国家主管部门批准,在湖北、广东、江苏、河南、重庆、四川等6个省、市设立9家分公司,以开设证券培训班、销售炒股软件等方式,非法经营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涉及投资者2000多名,涉案金额5000余万元。情况上报后,公安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涉案地公安机关展开缜密侦查,在查清犯罪事实、准确锁定犯罪嫌疑人后,调集240余名警力,对深圳新财智公司及其各地分公司涉嫌犯罪行为开展集中打击,成功摧毁了这一非法经营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的犯罪网络。

    据公安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快速发展,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由于目前还处于新兴加转轨阶段,证券领域违法犯罪较为突出。为切实维护资本市场秩序,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公安机关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坚持主动进攻、全力出击,2006年以来共查处非法经营证券业务犯罪案件2000余起,涉案金额20余亿元,涉及投资者10万余名,有效遏制了此类犯罪的蔓延。

    这位负责人指出,从侦破案件情况看,此类犯罪欺骗性较强,不法分子往往打着高科技、最新发明、国家扶植产品等旗号,以即将在境内外上市、低投入高收益为名,通过QQ、MSN、网络电话等网上联络工具,在门户网站发布广告、在论坛、跟帖、回复中链接非法证券投资咨询网站或自建网络平台等方式,大肆骗取群众钱财。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要加强对证券类专业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辨别能力;摒弃“一夜暴富”心理,切勿盲信所谓高回报、低风险的证券交易,特别是各类境外股权投资和理财产品;仔细甄别网站真伪,必要时可咨询证监部门或登录其网站进行查询,尤其不要向不法分子提供个人银行账户汇款,谨防上当受骗。一旦发现擅自发行股票、非法销售股票或非法证券投资咨询等违法犯罪活动,请尽快向公安机关举报。  

 
 
 相关链接
· 公安部开展机动车涉牌涉证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
· 公安部在全国集中整治机动车涉牌涉证违法行为
· 公安部开展边检服务品牌推介活动
· 公安部等发布预警 谨慎对待高额消费返利类网站
· 公安部提示高额消费返利类网站涉嫌违法犯罪问题
· 公安部:中缅警方联合破获一起特大毒品案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