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工商系统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教育座谈会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22日 15时15分   来源:工商总局网站

    8月20日,全国工商系统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大庆)现场座谈会在黑龙江省大庆市召开。国家工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滕佳材出席会议并讲话。

    此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是认真总结交流50个试点城市(区)在此项活动中的好做法,实地参观学习大庆市开展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的经验做法,为下一阶段此项活动全面推开积累经验。

    今年5月14日,中央文明委在全国部署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以后,总局党组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周伯华局长亲自主持并部署此项活动。总局及时下发了《关于充分发挥工商行政管理职能作用积极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的通知》,为推进全系统深入开展此项活动,总局决定召开这次现场座谈会。

    滕佳材在讲话中肯定了全国工商系统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进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工作中取得的初步成效。他指出,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开展以来,全国工商系统按照中央文明委部署和总局要求,以文明城市、城区工商部门为先行试点单位,以食品行业、窗口单位和公共场所为重点领域,以诚信缺失、道德失范为重点问题,采取教育引导和行政监管相结合的方法,行动迅速,措施得力,积极开展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取得初步成效。一是重点加强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整治,二是重点加强公共场所市场监管执法,三是重点加强工商部门自身窗口单位职业道德建设,四是大力推动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

    滕佳材指出,在全国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是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出发,深入分析当前形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在要求,是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顺应群众期待、回应社会关切的重要举措,对于提升公民道德水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文明进步,都具有重要意义。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作为政府负责市场监管和有关行政执法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积极优化服务,切实加强监管,为民谋利,为民解忧,在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中承担起自身的重要职责。各级工商部门要站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高度,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深刻认识开展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切实把中央的要求和工商行政管理职能结合起来,切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中央有关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

    滕佳材强调,道德教育是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的重要内容,道德教育也不能简单等同于思想政治工作。各级工商部门要创新教育方式方法,采取多种形式,立足工商行政管理职能实际,立足工商行政管理执法实际,立足工商行政管理服务对象实际,加强道德教育,弘扬优秀道德文化,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气。一是要认真落实中央文明委提出的“三建”任务:建堂(道德讲堂)、建队(道德活动志愿服务队)、建会(道德评议会),特别是大力加强道德讲堂建设。二是要结合创先争优、行风评议等,以企业登记、商标注册、12315等窗口单位为重点,认真组织开展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的教育活动,积极创建“党员先锋岗”和“党员示范窗口”、“学雷锋示范岗”,进一步加强窗口单位职业道德规范,教育引导广大工商干部牢固树立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理念。三是要利用工商部门指导的个私协会联系广大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消费者协会联系广大消费者和经营者、广告协会联系广告行业的天然优势,充分发挥协会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作用。四是要充分发挥舆论在活动中的重要作用,做好宣传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滕佳材指出,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教育是基础,治理是关键。特别是在经济活动领域,必须靠从严惩治依法打击不讲诚信危害社会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各级工商部门要在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中充分发挥好工商行政管理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惩治失德败德行为,特别是要运用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教育引导广大经营者守法诚信经营,巩固道德教育成果。一是要突出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二是要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治理,什么问题突出就先治理什么问题;三是要以实施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各类市场的信用分类监管为抓手,大力推进市场主体信用分类监管平台建设。

    滕佳材强调,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是道德建设一项新探索,难度大、要求高,社会关注、群众期待。各级工商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摆上突出位置,列入重要日程,制定实施方案,作出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实施。要按照总局党组提出的“四个统一”、“五个更加”的要求,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紧密结合工商职能,密切与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工商部门内部之间、工商部门与各级各类协会之间,要加强配合,建立健全协调配合机制,切实提升活动的效能。要发扬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实施方案、完善保障措施,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加强督促检查,一级抓一级,抓实、抓细、抓具体,使各项工作真正落实到位,争取尽快取得进展、见到成效。要一以贯之、常抓不懈,把工作做深、做实,确保这项活动顺利进行、取得实效。

    滕佳材强调,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是一场整体战、攻坚战和持久战。工商部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在地方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遵循道德建设规律,坚持重在建设、正面引导,突出重点、分类治理,为了群众、依靠群众的原则,结合实际,积极发挥自身职能优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使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的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取得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成效,促进社会道德水平和文明程度得到有力提升,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

    会上,大庆市工商局等8家单位的代表作了交流发言,20家单位进行了书面交流。

 

 
 
 相关链接
· 工商总局在青海举办商标评审业务知识巡回讲座
· 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会见陕西省副省长李金柱一行
· 工商总局等12部门召开打击传销工作情况通报会
· 2011年度工商总局部门决算
· 工商总局:企业登记业务可在线办理
· 工商总局:7月1日起企业可网上申请办理登记业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