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公安部:缅甸军警联合工作组来华提审糯康等嫌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23日 09时36分   来源:公安部网站

    8月21日下午,以缅甸国防军总司令部军事情报部少数民族武装事务处处长左奈吴中校为组长的军警联合工作组抵达昆明,他们此行专程来华提审“金三角”特大武装贩毒集团及“10•5”案件主犯糯康等犯罪嫌疑人。

    2011年10月5日,两艘中国商贸船只在湄公河“金三角”地区水域遭劫持,13名中国籍船员在湄公河泰国水域被枪杀。案件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要求尽快查明案情,缉拿凶手,给遇难者家属一个负责任的交代,切实保护我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此后,在中方积极倡导下,中老缅泰四国建立了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并在此机制下开展情报交流、联合巡逻执法、联合整治治安突出问题和打击跨国犯罪。四国警方很快查明,长期盘踞湄公河流域“金三角”地区的特大武装贩毒集团首犯糯康及其骨干成员与泰国个别不法军人勾结策划、分工实施了“10•5”案件。为彻底摧毁糯康武装贩毒集团,中老缅泰四国执法部门开展了大量侦察工作,组织了多次围捕行动,成功抓获了糯康、伞康、依莱等一批武装贩毒集团及“10•5”案件主犯,给该武装贩毒集团以摧毁性打击。5月10日,此前在老挝被中老警方联合抓获的糯康由老挝依法移交中方。

    今年7月初,中国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访问缅甸时分别会见了缅甸总统吴登盛、联邦议会人民院议长吴瑞曼、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和内政部长郭哥。孟建柱表示,近期中缅老泰四国湄公河执法安全合作取得积极成效,在缅方及相关国家共同努力下,成功抓获特大武装贩集团首犯糯康,有力地维护了湄公河航运安全和沿岸地区正常生活生产秩序。希望缅方继续支持湄公河执法安全合作,继续清剿糯康武装贩毒集团残余势力,并共同做好案件的侦审工作。缅方表示,去年“10•5”中国船员遇害后,缅政府和人民十分悲痛,感同身受。在缅中及相关国家共同努力下,缅方已抓获大部分糯康贩毒集团成员。缅方高度重视与中方的执法安全合作,愿与中方保持密切沟通,推动双边执法安全合作向前迈进。

    此前,中国公安部派出专家工作组前往缅甸,与缅方就“10•5”案件沟通交流案情、磋商交换意见,研究落实措施。此次缅甸军警联合工作组专程来华提审糯康等主要犯罪嫌疑人,并与中方交流通报“10•5”案件工作进展情况,依据两国司法互助协议交换最新掌握的证据材料。左奈吴表示,缅方高度重视“10•5”案件,目前已抓获大部分糯康武装贩毒集团成员。缅方将进一步加强与包括中方在内的有关各方沟通合作,加快侦审进程,依法公正处理“10•5”案件涉案人员,继续推进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共同打击跨国犯罪活动,维护好本地区安全与稳定。

 
 
 相关链接
· 公安部、重庆市举行周克华案侦破表彰大会
· 公安部开展机动车涉牌涉证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
· 公安部等发布预警 谨慎对待高额消费返利类网站
· 公安部提示高额消费返利类网站涉嫌违法犯罪问题
· 公安部:中缅警方联合破获一起特大毒品案件
· 公安部A级通缉犯周克华被击毙后群众拍手称快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