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出台 气象科技需发挥更大作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23日 15时10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近日,我国《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出台,该规划旨在确保实现“十二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缓解资源环境约束,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规划》明确了我国节能减排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气象部门作为国家的重要科技部门,在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需发挥更大的科技支撑作用。《规划》中涉及到的我国面临的资源环境约束将日益强化问题,国内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和消费结构升级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的力度。同时,围绕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博弈的国际环境也对节能环保、新能源和低碳技术等创新要求上升,气象部门需进一步做好风能、太阳能等气候资源的开发利用,加大气候区划与论证工作,积极与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和行业联动合作,提高节能减排效率、发展绿色产业;进一步加强“三农”气象服务工作,推进农村生态示范建设和新农村建设,为国家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发挥更大的科技支撑作用。同时,积极做好气象科普宣传,不断提高公众的节能减排意识。

    《规划》总结了“十一五”时期,节能减排取得的主要成果。“十一五”时期,国家把能源消耗强度降低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确定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约束性指标,把节能减排作为调整经济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基本实现了“十一五”规划纲要确定的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了重要贡献。“十一五”期间,我国通过节能降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6亿吨,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展示了我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十一五”时期,我国节能法规标准体系、政策支持体系、技术支撑体系、监督管理体系初步形成,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与环保执法监察相结合的减排监督管理体系初步建立,全社会节能环保意识进一步增强。

    《规划》指出,我国十二五节能减排的总体目标是:到2015年,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到0.869吨标准煤(按2005年价格计算),比2010年的1.034吨标准煤下降16%(比2005年的1.276吨标准煤下降32%)。“十二五”期间,实现节约能源6.7亿吨标准煤。2015年,全国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2347.6万吨、2086.4万吨,比2010年的2551.7万吨、2267.8万吨各减少8%,分别新增削减能力601万吨、654万吨;全国氨氮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238万吨、2046.2万吨,比2010年的264.4万吨、2273.6万吨各减少10%,分别新增削减能力69万吨、794万吨。

 
 
 相关链接
· 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中心科技进展交流会在京召开
· 气象局副局长:大运会气象保障体现现代特色和科技
· 温家宝考察气象局 强调推进科技创新提高服务水平
· 气象局:中法气象科技联合工作组第四次会议举行
· 科技部气象局编印灾区气象灾害防御实用技术手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