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河南省工业经济运行数据好转 四季度有望回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24日 10时26分   来源:河南日报

    工业增加值单月增速小幅回升、工业用电量环比提高、投资增速在持续回落中开始反弹……从省工信厅8月22日发布的运行分析报告中可见,虽然全省工业生产面临重重困难,但进入7月以来,工业经济运行已经开始好转,并出现一些积极的变化。

    据统计,今年7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单月增速13.3%,较6月份回升0.5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5位。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2%,较上半年回落0.2个百分点,居全国第9位。从工业用电量看,7月份,全省工业用电量190.2亿千瓦时,环比提高 9.3%,降幅较6月份收窄1.9个百分点。

    推动工业经济运行向好的力量之一来自于投资拉动。据统计,今年1~7月,全省工业投资5697亿元,同比增长24.6%,高于全省投资增速1.2个百分点,增速比今年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占全省投资的比重为53.8%,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在所有工业投资中,六大高成长性产业投资增长较快,达到3652亿元,同比增长34.8%,高于工业投资增速10.2个百分点,投资结构继续呈现出积极变化。

    在全省工业经济整体好转的同时,部分重点行业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有色行业中,电解铝价格持续下滑,7月底价格15470元/吨,较6月底下降448元,企业亏损加重。同期,钢材产品价格回落幅度加大,部分规格钢材较6月底下降6~10个百分点。进入7月份,煤炭市场进一步恶化,价格不断下滑,企业利润大幅下降,生产经营困难明显加剧。

    有关人士分析认为,7月份工业经济形势虽然出现好转,但总体形势仍较为严峻。从重点行业看,有色、钢铁、煤炭行业困难加剧,汽车、建材、化工、纺织等行业没有明显好转。而食品行业受刚性需求拉动,产销形势较好,服装行业由于秋季备货,产量大幅提升。

    “河南省工业经济运行困难形势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但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省政府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措施效应的逐步显现,四季度有望企稳回升。”这位人士表示。(记者 陈学桦)

 
 
 相关链接
· 河南召开省级老同志座谈会 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 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五个越来越清晰”
· 河南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GDP同比增长11.3%
· 河南:大力发展涉外劳务经济
· 河南:劳务经济助民增收
· 河南金融业务加大对实体经济和农村金融支持力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