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江苏省外贸迎来正增长 苏北增长快于苏南和苏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26日 08时39分   来源:新华日报

    今年以来,江苏省外贸企业的日子普遍不好过,整个行业遭遇的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直到6月底,进出口同比才浮出水面,由负增长变成正增长。进入7月,正增长态势得以继续。

    省商务厅最新公布,前7月,全省累计进出口3073.6亿美元,同比增长0.7%,其中出口1812.7亿美元,增长2.7%。省商务厅厅长马明龙评点,“在世界经济复苏放缓,外部需求持续低迷,外贸发展形势严峻复杂的形势下,江苏省外贸能够保持这种稳定增长态势,着实来之不易。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前国内外大环境下,江苏省的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

    外贸结构优化,主要表现为“五个快于”:苏北进出口增长29.3%,增速分别比苏南、苏中快29.5和33.3个百分点;新兴市场增长快于传统市场,对俄罗斯、巴西出口分别增长25.7%、15.2%,对非洲、拉美出口均增长14.1%,增速明显快于对欧盟、美国、日本等传统市场;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20.8%,增速比外资企业快25.4个百分点;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2.3%,增速比加工贸易高出8个百分点;服务贸易增长57.4%,占货物贸易进出口的8.7%,比去年同期上升3.1个百分点。

    聚焦逆境下的闪光点,背后都有非同寻常的经历和故事。

    记者在总投资32亿元的徐工集团大吨位装载机基地看到,这里拥有我国装载机行业诸多最先进的设施和装备,如负责焊接的30个机器人,世界最长最先进的积放链,长达1.1万米,将地面物流变成了空间零部件转运。解说员说,装载机是徐工集团出口主要产品,年产4万多台。不久前研发的12吨装载机,抓斗每抓一下就是12吨,是世界上最大的装载机。依靠持续投入创新,构建国际营销网络,徐工集团前7月完成出口7.88亿美元,接近去年出口的七成。

    正是徐工集团、江苏协鑫硅材料、布兰肯(徐州)技术设备制造这样一批龙头企业的支撑和带动,徐州市外贸增速力拔全省头筹,1-7月,进出口、出口同比增速分别达到79.5%和117.7%。

    位于宿迁市的江苏双星新材,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果断投资3亿元和一家德国公司合作,成功开发出国际领先的设备,生产功能性聚酯新材料。记者现场看到,从这台机器上“吐出”的透明薄膜,宽幅达到了8.7米。公司人士介绍,目前这种新品的年产能已达38万吨,居全国同行之首。1-7月,已完成出口3000万美元。

    迎战困难,企业尽展所长,政府及相关部门热情相助:

    决策机构见事早、行动快,应对形势新变化。省政府把《关于进一步稳定外贸增长促进外经贸转型升级的意见》作为今年1号文件,给外贸企业送上“及时雨”。截至7月底,已下拨商务发展促进资金15.3亿元,拨付力度在兄弟省市中最大、拨付速度在历年中最快。6月初,江苏省召开对外开放工作会议,对全省外经贸发展做出全面部署。

    6月份以来,省商务厅等相关部门组成专门工作小组,分赴各市开展服务督查,给企业现场办公。目前苏南五市新一轮服务督查已经结束。帮助企业抢订单,各级商务部门各显其能。今年以来,全省共组织75次境内外展会,同比增长20%。常熟市加强与重点外资企业总部的联系,通过协商增资等方式,新增5亿美元企业总部订单。

    海关、检验检疫、国税、财政、人行等相关部门也纷纷出实招,为外贸企业解难题、促进贸易便利化。

    苏州工业园区海关一直是全国海关改革创新“试验田”。继去年12月对园区进出口货物全部实现分类通关后,今年4月,又在全国率先开展“两单一审”的通关改革试点,5月,与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合作试行通关单电子放行。每一次改革创新,都给企业带来了实惠。仅“两单一审”,海关对进出综合保税区货物的审核时间就缩短了一半,报关单数量削减四分之一。

    百得(苏州)是全球最大的专业电动工具生产和出口企业。公司全球制造副总裁邹晴介绍,这里每天出货约300万美元,通关耽搁一天就要增加300万美元流动资金。苏州检验检疫局改货物监管为流程监管,货物发运上海的时间从几天缩短到1天。与此同时,检验检疫部门还在苏州信息产品检测中心专门建立百得工作室,为企业的生产关键环节提供技术支持。1-6月,百得(苏州)实现出口3亿多美元,同比增长45%。

    从“负”到“正”,江苏外贸实现了总体平稳运行。但未来世界经济依然阴晴难料,江苏省外贸企稳回升的“拐点”尚未出现。在专家称为“非常而又特殊时期”的今年后5个月,确保打赢外贸“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硬仗,必须努力攻克更多顽固堡垒。

 
 
 相关链接
· 罗志军出席江苏省国家安全领导小组会议并讲话
· 江苏5435名贫困大学新生受助“圆梦大学”
· 江苏省审议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民政工作的意见
· 江苏省副省长傅自应等看望慰问备战残奥会运动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