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双台风将北上 我国东部沿海将迎大风降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26日 18时15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8月26日10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第15号超强台风“布拉万”和第14号台风“天秤”未来将先后北上,给我国东部沿海带来一系列大风和降雨天气。

    “布拉万”后来居上

    “‘布拉万’的速度比‘天秤’快得多,26日夜间进入东海东南部,强度还将进一步增强。”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副主任张长安告诉记者。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年第15号超强台风“布拉万”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将于26日夜间进入东海东南部海域,强度还将有所加强。

    受“布拉万”影响,26日14时到27日14时,东海西部海域、杭州湾和长江口区将有7-9级大风,东海中部和东部有9-12级大风,东海东部的部分海域风力可达13-16级,阵风可达17级或以上。浙江东北部沿海、上海和江苏南部沿海有大雨到暴雨。

    “未来‘布拉万’与大陆最近距离预计在200-300公里左右。整个华东沿海都会有7-9级大风,台风中心经过的海域附近风力可达13-17级。东海有一些海上作业平台,要特别注意防范。”张长安说。

    “布拉万”的路径与去年第9号超强台风“梅花”有不少相近之处,去年“梅花”路径多变,预报登陆地点多变,给当时的预报和防御带来困难。对此,张长安表示,预计“布拉万”的路径相对稳定,两者的共同点是都会给我国东部沿海带来大风和降雨天气,而且风的影响比雨的影响大。

    “天秤”杀了个“回马枪”

    8月25日5时,今年第14号台风“天秤”在台湾省屏东县牡丹乡登陆后减弱为强热带风暴。此后“天秤”重新进入台湾海峡,25日傍晚到夜间重新出现了台风眼,再次增强为台风。

    中央气象台预计,“天秤”将以每小时5至10公里的速度向东偏南转偏东方向缓慢移动,逐渐向台湾省南部沿海靠近,强度还将有所增强。

    “‘天秤’靠近台湾南部后,可能再次登陆台湾或从台湾南部擦过,沿台湾东部海面北上,向华东沿海靠近,这段时间从南海东北部到东海都会有大风天气,台湾还将出现强降水。”张长安说。

    受“天秤”影响,26日14时至27日14时,广东东部沿海、台湾南部沿海、南海东北部海域、巴士海峡、巴林塘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将有7-9级大风,部分海域或地区的风力可达10-11级,“天秤”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或地区的风力将有12-13级、阵风14级;台湾海峡、福建沿海将有6-8级大风,部分海域和地区的风力达9-10级。福建南部沿海、广东东部沿海和台湾南部将有大雨到暴雨。

    “天秤”移动速度缓慢,在南海盘旋多日,甚至在登陆台湾后又杀了个“回马枪”。对此,张长安解释说:“副高和‘布拉万’都影响到‘天秤’,两者一个让它向西偏北移动,一个让它向南移动,因此出现回旋。‘布拉万’先行北上,‘天秤’进入东海后,其速度将会加快。” (刘钊)

     8月26日,在东海作业的浙江舟山、温岭、象山等地近万艘渔船云集舟山沈家门10里渔港,躲避强台风“布拉万”。据浙江省气象台消息,今年第15号热带风暴“布拉万”强度不断加强,于8月25日17时加强为超强台风,预计未来将会给浙江东部、上海等地带来明显的大风、暴雨等恶劣天气。受其影响,浙江省已启动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在东海作业的渔船纷纷回港避风。新华社发(胡社友 摄)

气象局:"天秤"南海掉头 "布拉万"北上逼近冲绳

    目前,“天秤”和“布拉万”这两个远隔千里的台风开始向一处聚集,大致路线都是沿着我国东部海域北上。“天秤”从今天(26日)凌晨开始掉头,在南海画个圈后,再度向台湾南部海域靠近,未来将沿着台湾东部北上;“布拉万”目前带着狂风暴雨正在对日本冲绳进行“洗礼”,未来路线则一如既往的向北向西,在靠近我国东海的同时,继续向高纬度“攀爬”。受这两个台风影响,我国南海、东海海域未来24小时都将有7级以上大风,部分海域风力将达到11-12级,“布拉万”影响海域最大阵风可达17级。  >>>详细阅读

国家海洋局东海预报中心发布东海海浪橙色警报

    新华社上海8月26日电(记者 张建松)根据《风暴潮、海浪、海冰和海啸灾害应急预案》,国家海洋局东海预报中心26日发布海浪Ⅱ级警报(橙色)。

    受第14号台风“天秤”的影响,预计26日上午到27日上午:台湾海峡南部有3到5米的大到巨浪,福建南部沿海有2.5到3.5米的大浪。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天秤”缓慢移动 “布拉万”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
· 26、27日两天华北地区东部黄淮等地有大到暴雨
· 超强台风“布拉万”26日夜间进入东海仍将加强
· 台风蓝色预警继续发布 “天秤”强度将有所增强
· “布拉万”升级为超强台风 “天秤”继续南海游曳
· 气象局:台风“天秤”在南海东北部海面回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