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徐守盛: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 做好当前财政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28日 09时26分   来源:湖南日报

    8月27日下午,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在湖南省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10周年纪念暨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上要求,深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扎实做好当前的财政工作,为稳增长提供更加坚实的财政保障。

    湖南省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10年来,建立了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的国库集中支付模式。省本级1021家预算单位以及14个市(州)、118个县(市、区)的14897家预算单位实施了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改革覆盖面分别达87%和80%。

    徐守盛指出,深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事关稳中求进大局,是构建规范、透明、高效公共财政体系的必然要求,也是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预防腐败的重要手段,更是政府阳光行政的必要内容。到今年底前,所有预算单位、所有财政性资金都要纳入国库集中支付范围,时间很紧,任务很重。各级各部门要及时调度改革进展情况,切实解决改革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找准改革的关键点和突破口,有的放矢地强化措施;坚决推进、主动支持和配合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积极整合纪检监察、审计和财政部门的监督力量,确保改革推进到哪里,监督就覆盖到哪里。

    徐守盛强调,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保运转、保增长、保民生的难度仍然不小。各级财政部门要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紧紧围绕稳增长,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强化税收征管,坚持依法征管,严格界定自由裁量权,严格依法减免。既要依法应收尽收,又要放水养鱼,认真落实各项结构性减税政策,积极培育税源。要规范管理非税收入。按照“正税清费”原则,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等非税收入,取消不合理、不合法项目,控制新设项目,严禁违规设项收费、提标收费,坚决杜绝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要严格预算执行。最关键是要加快预算执行的进度,及时把资金落实到企业、项目和基层,决不能把钱捂在口袋里。要努力保障民生资金的需求。坚持民生优先、突出重点、有序推进,把财力集中在就业、就学、就医、住房、社保等领域,把为民办实事的承诺兑现到位。

    徐守盛要求,努力提高财政精细化管理水平,确保高效组织收入、高效管理支出,有力保障“稳中求进”。要提高服务稳增长的能力,在如何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培育新的财源增长点、发挥财政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等方面,为党委、政府提出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建议。要提高资源整合能力,盘活存量资产,管好平台公司,为稳增长服务。要提高勤俭理财的能力,通过抓节支、抓监督,确保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确保资金运行到哪里,监督和审计就延伸到哪里。

    会议由省政府秘书长戴道晋主持。会上,省财政厅负责人作工作报告,省监察厅负责人就如何做好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中的廉洁工作提出要求,省水利厅、常德市、平江县作经验交流发言。

 
 
 相关链接
· 湖南:53个省级政府机关已全面完成软件正版化
· 湖南中小微企业产品产销会举行 市民可免费参观
· 湖南香港警方联手摧毁攻击香港金融网站犯罪团伙
· 湖南:“参合”农民定点医院看病 费用可当天结报
· 湖南:8月旱情或将发展 气象部门随时准备人工增雨
· 湖南:迎峰度夏电力供应充足 确保不会拉闸限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