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三部门发布"2011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30日 20时16分   来源:商务部网站

    8月30日,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2011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正式公布2011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年度数据。《公报》分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概况、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特点、中国对主要经济体的投资、对外直接投资者构成、对外直接投资企业的地区和行业分布、综合统计数据等六个部分。

    根据《公报》,2011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投资流量增势强劲,再创新高。2011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净额(流量)实现了自数据发布以来连续十年的增长,达到746.5亿美元,同比增长8.5%,再创年度投资流量的历史新高。其中非金融类投资达到685.8亿美元,同比增长14%。2002 - 2011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年均增长速度为44.6%。

    二是投资存量突破4000亿美元,但与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截至2011年底,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累计净额(存量)达4247.8亿美元,位居全球第13位,较上年末提升4位。但与发达国家相比,由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起步较晚,仅相当于美国对外投资存量的9.4%,英国的24.5%,德国的29.5%,法国的30.9%,日本的44.1%。

    三是投资遍布全球七成国家地区,行业分布广泛多元。截至2011年底,中国13500多家境内投资者在国(境)外设立对外直接投资企业(以下简称境外企业) 1.8万家,分布在全球177个国家(地区);投资行业呈多元化发展,商务服务业、金融业、采矿业、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形成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主要行业架构; 2011年末,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前20位的国家(地区)存量累计达到3856.09亿美元,占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的90.8%,国家聚集度较高。

    四是并购领域相对集中。2011年以并购方式实现的直接投资272亿美元,占流量总额的36.4%,并购领域以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生产和供应业为主。

    五是对主要经济体投资快速增长,八成的投资流向发展中国家。2011年,中国对欧盟的投资75.61亿美元,同比增长26.8%;对东盟的投资59.05亿美元,同比增长34.1%;对澳大利亚31.65亿美元,同比增长86%;对美国18.11亿美元,同比增长38.5%;对俄罗斯7.16亿美元,同比增长26.1%。2011年,直接流向发展中国家(地区)的投资为612.3亿美元,占82%,流向发达国家经济体134.2亿美元,占18%。

    六是境外企业对东道国税收就业贡献明显,对外投资双赢效果显著。2011年,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685.8亿美元,同比增长14%;境外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0448亿美元,境内投资者通过境外企业实现的进出口额1845亿美元,同比增长35%。2011年境外企业向投资所在国缴纳的各种税金总额超过220亿美元,年末境外企业就业人数达122万人,其中雇用外方员工88.8万人,来自发达国家的雇员有10万人。

    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制度于2002年建立,填补了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领域的空白。10年间,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对该制度进行了四次修订,构建了全行业的统计上报、审核、汇总制度,并通过加强统计核查、参与统计交流、打造专业统计队伍、确立年度数据发布制度等方式,形成了一套符合国际投资标准和中国国情的统计指标体系,为全面、准确反映我国对外投资业务全貌,分析境外投资发展趋势,制定促进导向政策和实施监督管理发挥了重要作用。  

 
 
 相关链接
· 新闻分析:如何看待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增速回落?
· 2011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再创新高达到746.5亿美元
· 图表:2012年前5月我国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逾285亿美元
· 广东力争到2015年对外直接投资额超过200亿美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