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海峡两岸海上联合搜救演练在厦门、金门海域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31日 10时15分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8月30日,2012年海峡两岸海上联合搜救演练在厦门、金门海域成功举行。这是2010年以来两岸海上搜救部门开展的第二次联合搜救演练。据双方初步商定,今后两岸将每两年轮流主办联合搜救演练,演练之间的年度轮流主办搜救学术研讨会,推动海峡两岸海上搜救合作的常态化和制度化。

    此次演练的主题是“强化搜救合作、共建平安海峡、维护两岸三通、共创两岸双赢”。海峡两岸航运交流协会名誉理事长徐祖远、中华搜救协会名誉理事长郑樟雄共同担任演练总指挥。海峡两岸航运交流协会、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中华搜救协会、厦门市政府、金门县政府及海峡两岸海上搜救相关部门共同执行演练。两岸海上搜救部门共出动29艘船舶、两架救助直升机和300多人参与演练。

    演练模拟一架自台北飞往厦门的直航客机发生引擎故障紧急迫降于台湾海峡的厦门、金门海域。飞机在迫降过程中擦撞一艘两岸直航客轮,客轮起火,飞机机身撞击海面激起涌浪造成附近两艘作业渔船翻覆,数十人落水。事故发生后,两岸搜救机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派出直升机前往救援伤势严重人员,派出潜水员救助被扣在翻覆渔船内的渔民,协调公务船舶、专业和社会搜救力量搜救其余落水人员,过驳遇险飞机和客轮上人员。经全力救助,遇险人员全部被救起,客轮大火被扑灭、堵漏作业完成并恢复动力后被护送回港,迫降飞机被拖带到安全水域。

    此次演练模拟被搜救对象涵盖两岸直航客机、客船、作业渔船等多个方面,更加契合“大三通”开启后纷繁复杂的两岸海空大交通环境,全面磨合、检验、评估了两岸搜救协作能力。在继续实现两岸搜救部门同台指挥、同台观摩、同台解说、同台演练的基础上,此次演练更由登临陆方商用趸船观摩台变为登临台方公务船观摩台,由双方分别直接抵达演练海域变为双方同时同步抵达,彰显了两岸合作的进一步深入和密切。

    徐祖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此次演练,两岸海上搜救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协作得到加强,两岸海上搜救力量的实操能力有效提升,海、空难等复合灾难情景下的两岸搜救部门现场指挥协调和联合搜救得到有效锻炼,区域性互助搜救体系得以完善,必将推动海峡两岸海上人命搜救合作向更高层次迈进。

    郑樟雄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确保两岸往来船舶和人员安全,只靠一方是做不到的。两岸海上搜救部门秉持“人道救援,守护如亲”的理念,轮流主办联合搜救演练,有助于整合两岸海上搜救资源,建立完善区域性搜救合作机制,共同保障台湾海峡航行安全。

    据统计,目前,每天往返于海峡两岸的海上客运流量达4700人次、空中客运流量达2700人次,保障海上通行安全任务日益繁重。据福建海事局局长何易培介绍,福建省政府已经建立了海上搜救厅际联席会议制度,海事部门制定了一系列应急预案并与台湾搜救机构建立了常态化的信息互通与联络渠道,福建沿海配有46艘海事巡逻船、建有2个海上溢油应急设备库和6个VTS中心,救捞系统调派了3艘大马力专业救助船和4架专业救助飞机在台湾海峡值班待命,基本满足福建沿海水上安全监管和应急处置的需要。

 
 
 相关链接
· 交通运输部紧急通知对长途客运进行全面清理
· 交通运输部:七月份外贸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4.2%
· 交通运输部紧急通知要求加强长途客运安全管理
· 交通运输部部属单位工程项目进场交易加快推进
· 交通运输部:长江电子航道图成功实现系统升级
· 交通运输部发布数据:7月份我国港口生产增速放缓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