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国—东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31日 15时02分   来源:文化部网站

    8月29日,由中国—东盟中心、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下称亚太中心)联合举办的“中国—东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东盟十国驻华外交官,文化部非遗司和外联局相关负责人,广东、广西、云南、海南等省区文化厅及非遗中心的负责人、非遗领域的20余位专家等出席会议。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会见了与会人员。

    研讨会上,与会代表围绕中国—东盟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和保护工作在国家层面上的进展情况以及《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相关问题两大主题展开探讨和交流。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中国—东盟“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项目公益性图片展”和蒙古族长调、昆曲、古琴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项目的小型演出。

    据悉,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是中国—东盟中心、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亚太中心在区域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首次合作,今后,3个中心将继续加强沟通与合作,努力为推动和拓展该区域内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作出贡献。

    据了解,中国与东盟成员国各民族异彩纷呈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充分体现了该区域的文化多样性,然而,很多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区域经济崛起和一体化的过程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威胁和冲击。如何在推动经济和科技发展的同时继续传承和发扬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内的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从而探索出符合本区域特点的发展之路,是中国与东盟成员国共同关注的问题。

 
 
 相关链接
· 文化部将全面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
· 蔡武会见坦桑尼亚新闻、青年、文化和体育部长
· 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谈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建设
· 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城市群众文化将进京展演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