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国家防总防汛抗旱会商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03日 20时45分   来源:水利部网站

    9月3日上午,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国家防总防汛抗旱会商会,研究分析当前汛情旱情,安排部署近期防汛抗旱工作。陈雷强调,当前仍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从最不利情况考虑,切实做好防秋汛、防山洪灾害和防台风以及抗旱工作,夺取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的全面胜利。

    会商认为,8月底以来我国自西向东出现一次较强降雨过程,长江、黄河干流及部分支流发生洪水,其中黄河干流潼关水文站9月3日12时洪峰流量5300立方米每秒,为黄河今年第4号洪峰;长江上游再次出现洪峰,9月3日14时,三峡水库入库流量已涨至50200立方米每秒,仍将略有上涨,为长江今年第5号洪峰。汉江干支流及嘉陵江、渭河的部分支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一些河流发生超历史记录大洪水。据预测,处于华西地区的西南、西北等地可能发生明显的秋汛,西太平洋可能再生成8~9个热带风暴,其中有2~3个登陆或严重影响我国,部分地区降雨量少、来水不足,可能发生秋冬旱,防汛抗旱形势依然严峻。

    针对当前的雨情水情,陈雷提出四项要求。

    一是切实做好水库等防洪工程调度。要科学调度长江三峡、汉江丹江口、安康以及黄河龙羊峡、刘家峡、小浪底等骨干水利工程,有效蓄洪滞洪削峰错峰,充分发挥工程防洪效益。在保障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合理安排汛末蓄水,加强雨洪资源利用。

    二是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近期可能发生强降雨的地区要进一步加强防汛抗洪工作的组织领导,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和汛情发展变化,强化会商研判,提前作出部署,做好强降雨防御各项工作。

    三是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和水库安全度汛工作。特别是西部地区要切实加强突发短历时强降雨的防范,加强监测预报和预警,及时转移受威胁地区群众,确保人民生命安全。要进一步加强中小水库、水电站的运行管理,落实防范措施,保障人员安全和工程安全。

    四是高度重视抗旱工作。西南、黄淮等地部分地区前期降雨偏少,河流来水偏枯,局部旱情可能发展。要高度重视抗旱工作,通过采取江河提水、水库蓄水、引水调水等有效措施,提前储备抗旱水源,合理制定用水计划,保障城乡用水安全。

    国家防办、水利部水文局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 水利部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水资源保护规划编制
· 水利部:受台风影响的有关地区有序开展防御工作
· 水利部研究东北四省区节水增粮行动科技支撑问题
· 陈雷主持水利部会商会部署防御强热带风暴"海葵"
· 水利部水文局1日紧急启动水文应急测报Ⅱ级响应
· 水利部要求:如期完成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