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食品药品监管局开展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整治行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03日 21时04分   来源:食品药品监管局网站

    为认真贯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规范中药生产经营秩序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的通知》(国食药监安[2012]187号),落实国家禁毒委关于易制毒化学品专项整治行动的工作要求,国家局于日前召开全国加强中药监管暨开展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专项整治工作视频会议,对有关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吴浈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吴浈副局长指出,药品安全是重大民生问题,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必须认真吸取铬超标胶囊事件的经验教训,进一步巩固前一阶段集中整治行动的成果,高度重视规范中药生产经营秩序、严厉打击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在规范中药生产经营秩序方面,要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一是建立、健全中药监管的各项规章制度;二是严把中药材、中药饮片的采购关;三是严把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的检验关;四是高度重视中药提取车间的建设问题。在打击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方面,要重点查处以下四种行为:一是严厉查处中药材专业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二是严厉查处中成药生产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三是严厉查处中药饮片生产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四是严厉查处中药饮片流通使用环节的违法违规行为。各省局要结合当地实际,突出工作重点,制订具体工作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此项工作。要高度重视企业职工和公众对违法违规企业的举报线索,对于实名举报和有具体违法违规线索的举报,必须认真查实。

    吴浈副局长对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专项整治行动提出工作要求。强调当前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流失被用于制毒的形势依然严峻,全国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深刻认清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从服务禁毒工作大局和维护公众健康的高度出发,把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看作一场硬仗,坚决打好“严管仗”、“严打仗”和“舆情仗”。首先要加强对生产经营企业的监管,严格控制麻黄碱类原料药审批;结合药品电子监管,突出抓好批发环节监督检查,确保流向可控;进一步规范零售行为,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零售时必须查验、登记购买者身份证。其次,要在专项整治期间查办一批违法违规企业,对查实因违法违规行为直接导致药品流入非法渠道的企业,一律吊销生产、经营许可证。第三,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警示活动,提高企业和从业人员守法意识、自律意识,为专项整治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此次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专项整治行动自2012年8月开始,至12月结束,分动员部署、全面实施、总结评估三个阶段。将通过专项整治行动,在全面加强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管理的基础上,以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为重点品种,以流通环节为重点环节,全面加强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和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管理,坚决遏制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特别是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流失的严峻势头,维护正常药品生产经营秩序。

 
 
 相关链接
· 食品药品监管局调查评估豆油质量对药品质量影响
· 食品药品监管局决定对红花注射液说明书进行修订
· 食品药品监管局修订鼻炎宁胶囊颗粒冲剂说明书
· 食品药品监管局:抗蛇毒血清供应完全能满足需求
· 食品药品监管局拟聘任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家公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