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苏波作演讲:以转型促发展 加快建设汽车强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03日 21时10分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2012年8月31日至9月2日,2012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召开,来自有关政府部门、国内外汽车企业、科研院所、传媒机构的700余名嘉宾参加论坛。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出席论坛,并在论坛开幕式上作了题为“以转型促发展,加快建设汽车强国”的主题演讲。

    苏波指出,我国已经是汽车大国,建设汽车强国正成为汽车工业发展的中心任务。转型升级是推进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汽车强国的根本途径。当前影响我国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依旧突出,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不快,自主品牌市场竞争力不强。二是零部件配套各成体系,尚未形成开放的市场化配套关系。三是能源环保问题突出,节能减排压力日益增大。四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亟待大力推进。五是结构调整还应不断深化。

    苏波强调,总结发达国家汽车工业发展的经验,结合我国实际,我国要成为汽车工业强国,至少应具备以下四个特征:第一,支柱产业地位突出。汽车产业对相关产业的带动作用强,在本国经济中处于支柱产业地位。第二,具有世界级的汽车企业和产品品牌。第三,具有较强的研究试验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第四,具有强有力的零部件工业及相关支撑工业体系。

    苏波强调,我国下一步汽车工业发展,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设汽车强国为目标,研究确定支持本土汽车企业创新发展和品牌建设的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着重做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把创新能力提高和自主品牌发展放在头等地位,不断提高中国汽车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二是加快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扎实做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贯彻实施工作。三是完善行业布局和企业组织结构,提高行业生产集中度,制定和实施促进汽车产业兼并重组的具体办法,继续推动汽车行业产业转移和布局调整、产品结构调整,建立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管理机制。四是建立开放、公平的零部件配套市场,大力推进零部件本土化发展,研究制定支持汽车零部件产业公平、开放发展的政策和措施,支持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向系统开发、系统配套、模块化供货方向发展,鼓励汽车整车企业与零部件企业联合开发,大力推动内外资各类零部件生产企业开放进入主要汽车企业的协作配套体系。五是大力推进品牌战略,不断提高本土汽车品牌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鼓励各类企业以品牌建设为核心,提高产品供应链和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鼓励骨干企业建立符合实际的品牌管理机制和品牌塑造方法。六是促进外资在华企业进入技术创新主战场,共同开发新产品,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水平和效益。七是加快“走出去”步伐,积极研发生产适合国际市场需求的产品,提高国际化经营能力,不断提升企业国际化经营水平。

    2012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以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本届论坛以“经济转型与汽车产业变革”为主题,就中国汽车产业如何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技术升级、加强自主创新、强化节能减排等领域进行了深入探讨。

 
 
 相关链接
· 工业和信息化部:钢铁行业规范条件(2012年修订)
· 工业和信息化部:上半年家电主要产品产量下滑
· 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2012年7月通信业运行状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