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重庆10月将正式实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04日 08时47分   来源:重庆日报

    9月3日,来自重庆高速集团的消息称,全市将在10月正式实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简称ETC),从9月中下旬起,车主只要到农行、建行任意一家营业网点办理通行费缴纳账户,即可免费领取一台车载电子单元。

    通行效率提高10倍

    据介绍,ETC是国际上技术较为成熟并积极推广的一种电子收费系统,能实现全程非现金支付通行。该收费系统通过电子通信和计算机技术实现刷卡收费功能,整个过程不需要人工操作,工作人员只需对设备进行管理即可。

    目前重庆市各高速公路收费站采用人工收费,由于驾驶员通过收费站时,要经过递卡、收卡、读卡、收钱、找零等多个环节,这样不仅增加了驾驶员的等候时间,而且在交通高峰期,还会造成交通堵塞。

    “通过使用ETC,车辆可快速通过收费站,从而提高通行效率。”重庆高速集团有关人士表示,从目前国内一些省市实施的情况来看,采用ETC收费后,车辆只需以低于20公里的时速通过收费站即可,通行效率可提高10倍左右。

    需车主与银行签署协议

    作为不停车收费重要的一环,9月3日,重庆高速集团与农行重庆市分行、建行重庆市分行签订合作协议。

    据介绍,车主只需在上述两家银行中的一家办理ETC业务,设立通行费缴纳账户,签订三方协议,即可免费获取一台车载电子单元(OBU),并由专业技术人员负责安装维护,享受重庆高速公路不停车通行服务。

    简单地说,就是车主、银行和重庆高速签署电子缴费扣款协议后,就可免费领取一台OBU。

    根据协议,两年内,建行重庆市分行、农行重庆市分行将各向用户免费赠送10万台OBU。

    据介绍,一台车载电子单元价格大约在几百元,考虑到不增加市民出行成本,重庆高速推出免费赠送的形式。这也是国内首次不加任何附加条件免费向用户赠送OBU。

    据介绍,目前重庆已经顺利建成覆盖22个收费站的43条ETC车道,各条ETC车道正在进行最后的调试,预计10月可正式投入使用。

 
 
 相关链接
· 重庆直辖市15年:昔日处处是天堑 今朝纷纷变通途
· 重庆多地遭遇暴雨灾害 启动应急机制抢险救灾
· 重庆加大畜禽养殖污染防治 促进畜禽养殖业发展
· 重庆启动“三个一百”行动计划 支持新产品研发
· 重庆华北黄淮等有大或暴雨 内蒙古华北东北降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