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十六大以来测绘地信工作巡礼:岁月如歌 辉煌永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04日 20时59分   来源:测绘地信局网站

    自2002年党的十六大以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意气风发、奋勇向前,继续奏响改革开放的时代强音,构筑和谐社会的精神大厦,铸就科学发展的辉煌成就,实现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测绘地理信息工作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在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作出了巨大的历史性贡献。

    1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土资源部的直接指导下,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国测绘地理信息广大干部职工的奋发努力,中国测绘地理信息事业走过了艰苦探索的峥嵘岁月,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跨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解放思想,明确思路

    面对中国社会步入矛盾凸显期、改革攻坚期和发展关键期,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党组号召“冲破传统理念和思维定势,用世界的眼光、战略的眼光、发展的眼光、辩证的眼光看测绘,跳出测绘看测绘”,解放思想、审时度势、站高望远、科学决断,紧紧抓住战略机遇期,果断提出了树立“大测绘、大科技、大产业、大服务、大发展”的理念,确定了测绘工作“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宗旨,明确了测绘工作“基础先行、服务保障、应急救急、统筹协调、管理监督、维护安全”六大作用的定位。在大力弘扬“热爱祖国、忠诚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测绘精神的同时,淬炼出以“快、干、好”为核心的测绘文化理念,并用实践诠释了“快”是测绘工作的灵魂、“干”是测绘工作的精神、“好”是测绘工作的品质。提出了“技术决定水平、装备决定能力、服务决定地位、人才决定未来”的科学论断,明确了“按需测绘、效用优先”的工作思路,制定了“科技兴测”战略和“人才强测”战略。

    2011年5月23日李克强副总理视察中国测绘创新基地的重要讲话,带来测绘地理信息工作新一轮思想解放。局党组认真学习讲话精神,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放眼世界测绘力量格局,认真总结我国历史经验,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坚持与时俱进,响亮地提出了建设测绘地理信息强国的奋斗目标,制定了“构建数字中国、监测地理国情、发展壮大产业、建设测绘强国”的总体发展战略,确立了统筹中央地方、系统内外、政府社会、军队地方、国内国外测绘地理信息资源的长远发展策略,并总结出推动科学发展、加快建设测绘地理信息强国的“七大理念”,从根本上解决了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工作思路问题,开创了中国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改革创新,勇于担当

    改革是推动传统测绘向现代测绘转变的根本动力,创新是促进测绘地理信息事业蓬勃发展的不竭源泉。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按照科学发展观指引的方向,大胆改革,敢为人先、敢试敢闯、敢作敢创、敢于担当,以对党、对人民、对事业、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以举旗亮剑、攻坚克难的勇气和魄力,以创造式、超常规的运作方式,抢抓机遇,化危为机,在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史上留下一幅幅浓墨重彩、气势恢宏的不朽画卷。

    中国测绘创新基地拔地而起。2009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紧缩的形势,局党组以非凡的胆识,果断决策,排除万难,化危机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仅用8个月时间购置建成了占地41.43亩、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的中国测绘创新基地,实现了网络化、信息化、现代化、生态化和国际化,彻底改善了测绘科研、生产、服务、管理的环境和条件,几代测绘人半个世纪的夙愿得偿、梦想成真。中国测绘创新基地被命名为中共中央党校教学基地、全国科普基地,成为展示测绘地理信息工作成果和部门形象的窗口、普及测绘科学知识和推进科技创新的基地、促进国际交流合作和推动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的平台。

    国家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破茧而生。2010年,在国内面临经济下行风险的情况下,国家局党组以大视野、大战略、大发展的胸襟和气魄,按照政府主导、政策引导、市场运作、合作共赢的原则,在北京顺义国门商务区建设占地1500亩、建筑面积180万平方米的国家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目前已竣工面积近100万平方米,40多家企业踊跃签约入园,作为展示我国地理信息产业蓬勃发展的重要窗口、培育国际地理信息优秀企业和知名品牌的摇篮、实施测绘地理信息“走出去”战略的前沿阵地、中国地理信息产业的“硅谷”,已经初具规模,地理信息产业集群式、集团型、集约化发展模式正在形成。产业园区如火如荼的建设,带动我国地理信息产业逆势上扬、快速发展,近两年以25%以上的增速强力增长,2011年实现产值1500亿元,相关企业达2.2万家,产业队伍40多万人,为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国家局更名历史意义深远。2011年5月23日,国务院正式批准,李克强副总理视察中国测绘创新基地亲自宣布国家测绘局更名为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这不仅是名称的变更,更是责任的加大、职能的强化,是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管理体制上的重大突破,具有历史里程碑意义。国家局党组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从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层次谋划测绘地理信息事业的未来发展,继续全力打造数字城市建设、天地图网站建设和地理国情监测三大平台,中国测绘地理信息事业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建设平台,打造品牌

    作为具有全局牵动作用的“牛鼻子工程”——数字城市建设,是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水平的服务平台;作为测绘地理信息工作重中之重的“天字号工程”——天地图网站建设,是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的服务平台;作为具有长远战略意义的“阳光工程”——地理国情监测,是提高领导决策水平的服务平台。通过实施这三大工程,打造三大服务平台。三大平台三位一体,各有侧重,互为支撑,共同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三大平台已逐步成为测绘地理信息工作重要的知名品牌。通过三大平台建设,测绘地理信息工作走进千家万户、服务各行各业、保障经济社会,地位空前提高、作用日益彰显、影响越来越大,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数字城市建设成果辉煌。通过建设城市统一、标准、权威的地理信息公共平台,整合集成城市各种社会经济和自然人文信息,依托现代测绘地理信息科学技术,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水平。目前,全国270多个城市开展了数字城市建设,其中120余个已建成投入使用,其成果已在60多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在扩内需、保增长方面起到了明显带动作用,同时有力地促进了城市运行的科学化、精细化和协调化管理,成为领导科学决策的重要工具、城市信息化管理的基础平台、产品推介宣传的商务载体、提高生活质量的得力帮手、展示城市形象的靓丽名片。

    天地图网站影响深远。作为中国区域数据资源最丰富、最权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在线地图服务网站——天地图,自2011年开通以来,不仅在提供社会公共服务、发展民族品牌和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方面成绩卓然,而且在宣传国家版图、准确表达我国领土主张和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已成为测绘地理信息方便群众的服务平台、产业发展的基础平台、政府服务的公益平台、国家安全的保障平台。已有216个国家和地区的数亿人次访问天地图,其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日益扩大。

    地理国情监测顺利展开。地理国情是最基本的国情。开展地理国情监测,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必然选择。目前,我国正处于快速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时期,开展地理国情监测对各级政府准确掌握国情国力、进行科学决策、保证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作用重大、意义深远。地理国情监测工作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项目的立项和总体设计已经完成,今后三年中央财政项目预算资金将超过13亿元。在国家、省、市三个层面的试点工作全面展开并取得多项成果,这些成果正在得到广泛应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完善体制,强化监管

    管理体制取得重要突破。紧紧抓住国务院批准国家测绘局更名为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的历史机遇,全力推进全国测绘地理信息管理体制建设,目前全国已有20多个省级和部分市、县测绘地理信息管理部门更名为测绘地理信息局或地理信息局,一些省级管理机构还提升了规格、强化了职能,依法行政、统一监管的力度加大,市场秩序根本性好转,服务水平大幅度提高。通过加强与国务院有关部门的合作共赢、与军队测绘部门的融合发展、与地方各级政府的共建共享,全国测绘地理信息行业迸发出空前的活力和巨大的创造力,基本形成了国家测绘与区域测绘、地方测绘与军队测绘、基础测绘与专业测绘统筹发展、优势互补、协调共进的良好格局。

    法制建设得到不断强化。10年内我国基本形成了以《测绘法》为核心,包括4部行政法规、6部部门规章、35部地方性法规、近百部地方政府规章以及一大批规范性文件在内的测绘地理信息管理法律制度体系。继《国务院关于加强测绘工作的意见》出台后,《国务院关于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意见》即将颁布实施,为测绘事业和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政策环境、社会环境和历史机遇。

    科技体制创新成果突出。始终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战略思想,大力组织实施“科技兴测”战略和“人才强测”战略,着力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强化重点科技项目攻关,推动重要核心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取得了一批重要科技成果,形成了以国家级测绘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为核心,以测绘单位、地理信息企业为主体,重点实验室及工程技术中心协调发展、交叉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以科技领军人才和两院院士、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为主体的测绘地理信息科技人才梯队,培养造就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业务精湛、善于创新的人才队伍。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夯实基础,培植文化

    基础测绘得到全面加强。《全国基础测绘中长期规划纲要》出台实施,基础测绘工作纳入了国家和地方“十一五”和“十二五”规划。传统测绘技术体系全面向现代数字化测绘技术体系跨越,地理信息获取实时化、处理自动化、服务网络化程度不断提高。一批国家基础测绘重大工程取得突破性成果,首次实现1:5万基础地理信息对陆域国土的全覆盖,地理信息资源日益丰富,整体现势性得到全面加强。珠峰测量、极地测绘等取得重大成果。基础测绘投入大幅度增加,中央财政10年累计投入92亿元,地方政府投入近年呈爆发式增长,一些省每年基础测绘投入达上亿元。

    应急保障服务贡献突出。在科学运用大量基础测绘数据和自主研发软件系统的基础上,建立了应急救急自动生成快速响应机制,实现了天地一体、上下联动、高效保障,在应对非典、汶川地震、舟曲泥石流等重大灾害和各种突发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特有的突出贡献。

    技术装备水平明显提高。在全国配备了上百架无人飞机航空摄影系统,成功研制了国家地理信息应急监测车等新型装备。高精度民用立体测绘卫星资源三号成功发射并完成在轨测试,正式交付使用,开启了我国自主航天测绘的新时代,以此为标志的我国自主创新的现代测绘装备水平正在全面得到提高。

    测绘特色文化作用彰显。坚持与时俱进,使传统测绘精神融入了时代主题,继续影响和激励着当代测绘工作者砥砺志气、奋发争先。坚持以人为本,传承优秀的测绘地理信息文化,凝练出以“快、干、好”为核心的测绘文化理念,用先进的文化理念去启迪思想、凝聚力量、激发活力,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坚持创先争优,把培植行业文化同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永葆纯洁性、先进性和战斗力。坚持科学发展,把光辉的历史传统、崇高的价值观念、科学的发展理念、先进的管理经验、崭新的精神风貌、良好的行为规范等文化因素融会贯通到事业发展大局之中,为测绘地理信息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了不竭的动力和活力。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李克强副总理视察中国测绘创新基地时指出:“测绘地理信息是经济社会活动的重要基础,是全面提高信息化水平的重要条件,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内容,是维护国家安全利益的重要保障。”国务院领导对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地位和作用的高度概括,高屋建瓴、精辟深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战略性和指导性,不仅是对测绘地理信息工作者的极大激励,更是指明了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的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为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难得的历史机遇和巨大的发展空间。建设测绘地理信息强国使命光荣,任重道远,肩负历史使命的广大测绘地理信息工作者,正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实践科学发展观,以创业的精神和奋斗的激情,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用测绘地理信息事业科学发展的辉煌成就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相关链接
· 测绘地信局总结1-8月份预算执行管理工作情况
· 测绘地信局副局长闵宜仁到卫星测绘应用中心调研
· 测绘地信局副局长王春峰听取规划财务有关汇报
· 测绘地信局副局长到内蒙古测绘事业局进行考察
· 测绘地信局副局长王春峰就卫星在轨交付使用答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