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上海市长: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06日 08时45分   来源:文汇报

    5日上午,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来到闵行区龙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地调研社区医疗卫生改革进展情况。韩正指出,要及时总结和推广闵行经验,加快上海公立医院改革,进一步凸现公益性,把公立医院改革作为下一步上海医改的重点工作和主要任务。

    持一张电子卡,闵行区居民就可以在自家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获得基本医疗服务,并拥有自己的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与此同时,闵行区公立医院的医生都有一张医生卡,完整记录其诊疗行为,工作流程、治疗经过、开具的药方、病人支付的药费全部记录在案,一目了然。这些信息又与医生的绩效收入挂钩,使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的医生,多劳多得、优劳优得。

    韩正走进龙柏社区卫生中心的健康小屋、诊疗室、输液室和儿童诊区,与正在就诊的老人、孩子和家长谈家常,询问大家对社区卫生中心服务是否满意。几位老人告诉市长,她们是2001年从静安区搬迁到龙柏社区的居民,近年来,小病慢性病都在社区卫生中心诊治,十分方便。韩正还走进儿童疫苗的冷链室以及药品间,察看药品管理、供应以及合理、安全用药信息化管理,了解医、药分开的实际落实情况。

    座谈会上,大家听取了龙柏社区卫生中心的医疗健康信息化演示以及闵行区卫生局的汇报。闵行区卫生局已建立起医疗卫生信息监管平台,其中包括药品监管平台,费用信息监管平台等,形成了以公立医院公益性为核心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在全区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

    韩正指出,闵行区在一、二级医院全覆盖的改革模式,是一次结合上海实际的创新。信息化只是改革手段,而非改革的核心内容。闵行区公立医院的改革经验,在于运用信息化手段服务改革内容,创新了模式,提高了医疗卫生的效率,建立起科学的医务人员绩效评价体系,明确了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职业规范,在规范中不断提高公立医院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公立医院改革的核心内容,通过公开、统一的信息化平台得以实现。

    韩正强调,医改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上海要按照中央要求,结合自身发展实际深化推进。下一步的重点是围绕医改中最为复杂和艰难的任务,把公立医院改革作为全市医疗改革的重点工作和主要任务,在全面总结闵行经验的基础上,今年四季度出台全市推开的顶层设计、具体政策和改革步骤。只有不断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才能不断满足居住在这座城市里的居民的基本医疗服务需求,不断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相关链接
· 上海:2012年年底前出台“异地高考”实施方案
· 李家祥:北京、上海周边将设专用公务机场
· 上海:2012年秋季开学市郊区县新增56所公办学校
· 上海新开幼儿园近百所妥善应对幼儿园入园高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