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秋收秋种气象服务启动 对作物霜冻提供逐日监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10日 09时47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9月10日,今年第一份《全国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专报》传递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部等部门。中央气象台农业气象专家毛留喜说,今年的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以更加精细化为亮点,将从即日起对粮食作物霜冻、秋收秋种适宜度等情况进行逐日监测预报。同时,通过新闻联播天气预报节目发布图文并茂的秋收秋种服务信息,将气象服务“三农”做得更精细、更到位。

    9月10日至10月20日,是我国秋收秋种的主要时段。记者从中央气象台农业气象中心了解到,全国粮食能否实现“九连增”,关键看秋粮。这一时段,小麦、油菜等作物的秋种也将为明年夏粮丰收打下基础。俗话说,“七分种、三分管”,我们必须提供充足的气象服务,打好“收官之战”。毛留喜说,现在秋收粮食作物长势普遍较好,特别是北方地区的玉米、水稻、土豆丰收在望,秋粮生产呈现良好发展态势。秋收秋种气象服务将重点关注东北等地的初霜冻。

    据了解,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产品将以《全国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专报》形式在每周二、周五发布,并将通过电视、网站、报刊、电台等渠道向广大公众传递信息。中央气象台将及时了解秋收秋种工作动态、秋收秋种的最新进展情况,并根据天气影响情况及未来天气趋势,提出针对性的防御措施。毛留喜说,秋收秋种期间,一旦出现对秋收作物产量形成、秋收秋种进度有明显影响的连阴雨、霜冻、寒露风等农业气象灾害时,将提前发出预警,加密服务频次。

    今年,气象部门与农业部门的沟通联系更加紧密。自9月3日起,中国气象局开始为农业部专题提供逐日北方最低气温实况监测和预报预估。在全国秋收秋种气象服务启动后,农业部每周将农情调度信息及时反馈给气象部门,气象部门根据其信息做出更精细化的预报产品,提供给决策部门,并反馈给生产管理部门及广大农民朋友,形成行之有效的联动机制。

    据悉,自2006年以来,中国气象局已连续6年开展秋收秋种气象服务,同时开展了春播、“三夏”等专业气象服务。2010年,中国气象局将秋收秋种气象服务由临时性的年度任务转变为长效型的常规任务,于每年秋收秋种主要时段提供气象保障服务。(记者何孟洁 通讯员姜月清) 

 
 
 相关链接
· 全国秋收秋种气象服务启动
· 西藏:雅砻河谷秋收忙
· 西藏乃东:秋收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