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陈政高:搞好规划强力推进 坚决实现气化辽宁目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12日 10时49分   来源:辽宁日报

    9月11日,辽宁省省长陈政高率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加快推进“气化辽宁”工作到盘锦市调研。他强调,“气化辽宁”对实现科学发展意义重大,要采取有力措施,搞好规划,强力推进,坚决实现“气化辽宁”的目标。副省长刘国强参加调研。

    为进一步优化辽宁省能源结构,改善大气环境,造福城乡人民,省委、省政府提出用2至3年时间“气化辽宁”的目标,在全省实现城市燃气、汽车加气、工业用气全覆盖。目前,“气化辽宁”工程的天然气主供网络已经形成,大连-沈阳管线、秦皇岛-沈阳管线、辽河油田双6地下储气库等“两线一库”已建成投产,形成了百亿立方米的供气能力,辽阳、鞍山、朝阳、营口等支线建设正在紧张进行中。预计到2015年天然气使用量达到每年100多亿立方米,可替代燃煤1700多万吨,可减排二氧化硫超过2万吨、氮氧化物超过2.5万吨、烟尘超过4.2万吨,对辽宁实现污染减排、改善空气质量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陈政高一行先后来到辽河油田盘锦CNG母站、辽河油田双6地下储气库、辽河油田恒泰利燃气有限公司大洼输气门站进行实地考察,详细了解母站生产运行、销售和储气库库容、工作气量、采气能力等情况,并与前来加气的出租车司机亲切交谈,听取意见。他指出,“气化辽宁”是一项重要的环境工程,更是一项重要的惠民工程,受到社会各界和全省人民的高度关注和欢迎,辽河油田、中海油辽宁项目公司、大唐国际等在推进“气化辽宁”工作中做了大量工作,为“气化辽宁”作出了重要贡献,“气化辽宁”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盘锦市在调整能源结构、加大天然气清洁能源利用等方面认识早,动作快,推进力度大,经济社会效益明显,为“气化辽宁”提供了宝贵经验。希望辽河油田等有关单位充分发挥油气开发管理和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加快推进“气化辽宁”工程建设,为辽宁能源结构调整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的清洁能源支撑。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陈政高认真听取了省发改委、辽河油田、盘锦市、中海油辽宁项目公司、大唐国际阜新煤制天然气公司的汇报,对下一步工作作了部署。他强调,“气化辽宁”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需要,是正在实施的“蓝天工程”的重要内容,是让全省城乡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举措,是改变能源消费结构的重要途径。当前,辽宁已经具备了实现“气化辽宁”的有利条件,管网建设全面展开,气源充足可靠,市场需求潜力巨大。我们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下定决心,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坚决实现“气化辽宁”的目标。

    陈政高要求,“气化辽宁”要总体规划,强力推进,务求实效。一是要认真搞好各项规划,力争明年气化到除丹东以外的各地级市,2014年覆盖到全省各市和各县区,2015年覆盖到全省70%以上的乡镇。二是要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开发市场。工业要提倡煤改气、电改气,有条件的企业都必须使用天然气;要在城市、县城、乡镇大力发展民用天然气;要在交通运输中大力推进油改气,尤其要尽快在公交车、出租车上推广使用。三是省、市要出台强有力的政策措施,全力推进“气化辽宁”各项工作,形成政府、企业、消费者联动的机制。四是要把制度和体系建设提上重要日程,理顺供气、输气、用气之间的关系。五是要加强领导。省要成立“气化辽宁”工作领导小组,各部门要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形成统一协调、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努力开创辽宁环境建设的新篇章。  

 
 
 相关链接
· 辽宁:5个月共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9万多起
· 辽宁县域经济和服务业成老工业基地振兴重要支撑
· 王珉陈政高在辽宁友谊宾馆会见绵阳市党政代表团
· 王珉、陈政高在辽宁友谊宾馆会见国土资源部部长
· 辽宁加强凌河治理 “辽西母亲河”再现鸟鸣虫唱
· 辽宁启动困难女职工"两癌"筛查 标准每人300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