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水利部长陈雷考察青海水利工作并看望一线职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12日 14时31分   来源:水利部网站

    9月7—8日,水利部部长、党组书记陈雷深入青海省西宁市、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等地,考察调研青海水利改革发展情况,检查指导青海防汛抗洪工作。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强卫,水利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矫勇,青海省委常委、秘书长王小青,青海省副省长邓本太,水利部总工程师汪洪、总规划师周学文等一同考察。

    陈雷一行先后考察了贵德县拉西瓦灌溉工程、“三河”地区供水水源工程、黄河大堤贵德段,西宁市长岭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看望慰问了青海省水利管理局和防办干部职工,考察了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

    贵德县拉西瓦灌溉工程是一项利用拉西瓦水电站抬高黄河水位实现自流灌溉的工程,也是青海省加快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水利工程。工程实施后,可控制灌溉面积20.35万亩,其中改善灌溉面积12万亩,新增灌溉面积8.35万亩,提高上游地区的灌溉保证率。陈雷一行听取了项目介绍,并查看了输水隧道施工现场。他强调要积极推进拉西瓦灌区建设,科学利用黄河水资源,加快贵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并为青海“四区两带一线”总体发展布局提供坚实水利基础,他叮嘱施工人员要注意施工安全,确保工程质量,早日建成工程,造福灌区群众。

    陈雷十分关心贵德县城乡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在贵德县“三河”地区28村供水水源扩建工程现场,陈雷详细询问了工程投资预算、干支管路线长度和管线深度、预计工期和投资控制等情况。他说,一定要早日建成“三河”水源扩建工程,保证居民的饮水安全,早日造福群众,提高项目区群众的生活水平,推动地区经济社会的健康稳定发展。

    在贵德黄河大堤阿什贡段,陈雷仔细查看河情工势和险工险段。陈雷对今年贵德县的防汛抗洪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今年黄河上游来水量较往年偏多,上游水库泄洪后黄河流量加大、水位迅速上涨,黄河贵德段的防汛抗洪工作面临严峻考验。贵德县广大干群全力以赴,奋力抗洪抢险救灾,应急处理机制健全,重点区域布防到位,使险情及时得到有效控制,降低了灾害损失,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黄河安澜作出了重要贡献。陈雷强调,当前黄河上游仍处在主汛期,防汛任务依然艰巨,贵德县要再接再厉,全力确保黄河贵德段安全度汛。汛后要抓紧开展黄河大堤贵德段除险加固前期工作,加快黄河防洪工程建设,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陈雷十分挂念奋战在雪域高原一线的水利职工,亲切看望慰问了青海省水利厅水利管理局干部职工。陈雷说,水利管理局两个文明一起抓,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亮点纷呈。青海广大水管干部职工立足于西部,扎根于高原,献身水利事业,在水管战线上,在边远落后地区,默默无闻地工作着,为青海的民生改善作出了突出贡献。陈雷代表水利部党组向长期奋战在青海水利建设、管理、改革一线的干部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陈雷勉励青海水利干部职工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水利方针政策,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水利和民生水利,开拓进取,扎实工作,进一步夯实青海水利发展基础,进一步加大青海民生水利建设力度,进一步落实青海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进一步发挥好青海水利工程效益,为青海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今年入汛以来,尤其是进入7月份以来,青海省灾害性天气多发、频发,平均降水量比历年同期偏多三成,在严重汛情和突发灾情面前,青海各级防汛机构严格落实国家防总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缜密研判,多措并举,夺取了今年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阶段性胜利。在青海省防指防汛值班室,陈雷亲切看望慰问了正在值班室内值守的工作人员,并与他们一一握手,亲切交谈。他说,青海省防汛抗洪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希望大家继续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为夺取青海省防汛抗洪工作的全面胜利作出新贡献。随后,陈雷一行来到异地视频会商室,检查了视频会商室的办公条件。他叮嘱相关人员,要继续改善防办的办公环境和软硬件设施,为防汛抗洪工作提供良好的条件和保障。

    在西宁市,陈雷一行还考察了青海省长岭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详细了解了示范园水土保持治理措施和效果,对示范园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长岭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治理以前水土流失严重,1989年开展治理后,水土流失治理率达到100%,不仅保护涵养了宝贵的水土资源,绿化美化了环境,还为市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场所。同时,与科研机构合作,先后开展了十多项水土保持科研课题,成为青海省水土保持科研试验基地。陈雷远眺一座座碧绿的山岭,查看园区监测站点,十分高兴地说,要发扬新青海精神,持之以恒地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建设秀美山川,他还叮嘱青海省水利厅,要进一步搞好园区建设,逐步把园区建成集科技示范推广、水土保持科普教育、生态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多功能园区。

    在中国水电四局,陈雷一行参观了展览室,仔细询问了企业的创业历程、改革发展状况、国际业务情况、科技创新成果、精神文明建设等情况,听取了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晏志勇和水电四局执行董事、总经理王维斌的工作汇报,并与水电四局干部职工进行了座谈。陈雷对水电四局取得的成绩表示衷心祝贺。他说,水电四局是我国水利水电建设领域的一支劲旅,走过了54年不平凡的奋斗历程,创造了骄人的工作业绩,树立了一流的企业品牌,打造了过硬的人才队伍,为我国水利水电建设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陈雷对水电四局今后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他说,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深入贯彻落实2011年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水利投资大幅增加,水利建设全面加快,一大批水利水电工程将陆续开工建设。希望中国电建集团和水电四局抓住历史机遇,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水利建设,在推动水利改革发展过程中,取得更好的综合效益,再创新的辉煌。陈雷表示,水利部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中国电建集团和水电四局的发展,积极为水利水电企业的发展壮大创造有利条件。

    水利部有关司局、直属单位,青海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相关链接
· 青海将全力推进今冬明春农田水电水利基本建设
· 青海统筹240亿元财政资金支持水利事业改革发展
· 陈雷强卫调研青海贵德水利工作并就对口支援座谈
· 水利部确定青海玉树抗震救灾水电恢复组组建方案
· 青海水利部门紧急调拨1500万元资金支持抗旱救灾
· 水利部部署工作 成立4个工作组强化抗震救灾指导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