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陈竺部长出席2012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13日 20时08分   来源:卫生部网站

    2012年9月11日-13日,世界经济论坛2012年新领军者年会(第六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卫生部部长陈竺出席开幕式并参加“未来经济中可持续的卫生体系”互动会议。

    在“未来经济中可持续的卫生体系”会上,陈竺简要介绍了中国医改的理念和进展,并阐述了卫生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他指出,健康是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医疗保健行业除了保护劳动力间接促进经济发展外,还直接参与和贡献于经济发展;保证卫生费用增长的合理结构,政府要在基本医疗服务领域发挥主导作用,非基本医疗服务可以在政府宏观政策引导下充分发挥市场和社会资本的作用,确保卫生费用合理增长。同时,他提出五点意见:一是中国卫生行业主管部门欢迎民营资本和外资企业参与卫生相关产业发展;二是在满足高端卫生服务需求的同时也要注重提供高质量、低成本、广覆盖的产品,更加适应不同人群健康需求的服务模式和服务内容;三是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前景广阔;四是满足多样化需求的商业健康保险业大有可为;五是新兴医疗保健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他呼吁民族资本抓住发展机遇,更多地参与到新兴的医疗保健产业中。

    会后,陈竺会见了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教授。在津期间,陈竺还与天津市市委书记张高丽,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兴国,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段春华,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朱丽萍,副市长张俊芳,市政府秘书长王宏江及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进行会谈,考察了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并召开了公立医院改革座谈会。

    在听取天津市卫生局工作汇报和部分公立医院院长发言后,陈竺同志指出,2009年3月新一轮深化医改启动以来,天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深化医改和公立医院改革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人均期望寿命等健康指标处于国内前列,在全国产生了很好的影响。

    陈竺同志希望天津市在5个方面全面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一是要以取消以药补医机制为关键,加快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二是鼓励先行先试,加快推进社会办医的发展,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大型民办医院。三是完善医生多点执业的相关政策保障措施,在公立和民办医院之间实现优质人力资源的合理利用。四是探索开展公立医院高值医用耗材的集中招标采购,同时推进总额预付等新的支付方式,控制医药费用的不合理增长。五是完善医保、医疗和医药的领导和管理体制,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加强部门间和政策间的协同,促进深化医改的顺利进行。

    卫生部办公厅、医管司、国际司、医改办有关负责同志陪同参加上述活动。

 
 
 相关链接
· 卫生部副部长刘谦出席中国出生缺陷防控高层论坛
· 卫生部:未要求订购《卫生系统内部审计操作指南》
· 卫生部部长陈竺会见全球疫苗免疫联盟首席执行官
· 卫生部发布2012年8月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