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罗志军在无锡就推进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调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14日 08时57分   来源:新华日报

    9月12日,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在无锡市就推进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进行调研。他要求无锡要抓住用好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这个重大机遇,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江苏特色、无锡特点的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道路,在苏南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示范作用。

    罗志军和随行的省委常委、秘书长樊金龙,在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黄莉新等陪同下,上午首先来到锡山区东亭街道春星社区春合苑安置小区考察。这个小区现有住户2621户,常住人口8200多人,其中流动人口就有近5000人。近年来,春星社区积极顺应农民市民化、农村社区化的新形势,探索农民安置社区管理新模式。在社区服务中心,罗志军先后来到一站式服务大厅、防灾减灾宣教室、检察官讲台、科普图书室、文体活动室、妇女儿童之家,与社区工作者和群众亲切交谈,深入听取社区群众的意见,对社区强化为民服务理念、繁荣社区文化、构建和谐社区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社区是社会最基础的细胞,社区工作做好了,不仅能让广大老百姓得实惠,也有利于稳固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希望你们主动适应城乡一体化发展新形势,不断创新社区管理和服务,努力把社区建设得更加文明、富裕、和谐。

    近年来,无锡市大力推进科技自主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涌现出不少亮点。位于无锡新区的银邦金属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利用上市募集资金加紧建设年产20万吨层状金属复合材料扩产项目的同时,又紧盯国际材料领域最新发展趋势,投资引入创新技术,为航空航天等领域制造高精度、高强度金属部件。罗志军勉励企业适应世界产业革命新趋势,选准产业产品发展方向,充分发挥上市公司机制优势,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把企业做大做强。绿点科技(无锡)有限公司主要为苹果、摩托罗拉等公司专业代工及设计手机机壳等零组件,今年以来销售规模同比增长了一倍多。该公司在新建工厂中广泛采用先进的机器手、模具等关键工艺,大大提高工厂生产的自动化程度,有效缓解了人员紧缺与订单增加的矛盾。罗志军对企业坚持不懈推进技术改造、提高生产效率的做法表示赞赏。在无锡(滨湖)国家传感信息中心,罗志军认真听取中心“一轴两园四中心”的规划布局介绍。听说启动区创新创业园一期工程已建成载体32万平方米,引进科研院所和“530”企业、跨国公司、上市公司等各类企业170余家,预计今年可完成销售收入15亿元,他十分高兴。罗志军还来到落户中心的复旦大学无锡研究院,详细了解研究院在“农业物联网与食品质量安全控制体系研究”、“物联网核心芯片和系统集成应用研发平台”等方面科技创新及产业化取得的进展,希望无锡市与复旦大学进一步加强政产学研合作,充分利用复旦大学无锡研究院这一平台,发挥其“技术创新源”和“产业孵化器”的作用,推动复旦大学更多高新技术成果在无锡及江苏实现产业化。

    下午,罗志军在无锡主持召开座谈会。在听取无锡市委、市政府及江阴、宜兴、无锡新区负责同志关于今年以来推进率先基本现代化工作情况的汇报和建议后,罗志军对无锡市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说,“两个率先”是中央对江苏十分明确、一以贯之的发展定位和要求。在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开启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无锡等苏南地区一直是江苏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军,在新的发展阶段要全面把握基本现代化的目标内涵、发展特征和基本要求,努力在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进程中起到示范带头作用。要清醒地看到,现代化是一个动态的、渐进的、长期的发展过程,必须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做好长期奋斗的思想准备,使现代化建设的每个成果都能经得起人民的检验和历史的检验,即使在苏南这样条件较好的地方也不能脱离发展阶段和群众感受。

    罗志军希望无锡正确处理好五方面的关系,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江苏特色、无锡特点的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道路。一要正确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与加快结构调整、推进转型升级的关系,在采取有效措施稳定企业、稳定运行、稳定经济增长的同时,毫不松懈地抓好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进一步夯实实体经济发展基础,为未来的发展增添后劲。二要正确处理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关系,深入推进企业、城市和人才的国际化,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之路,积极推动本土企业与跨国公司、国外高校院所的合作,在扩大开放中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三要正确处理好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与“两型社会”建设的关系,以开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为契机,扎实推进以太湖治理为重点的水环境综合整治,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努力走出一条生态现代化和经济现代化协调推进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四要正确处理好建设国际旅游城市与打造宜居幸福城市的关系,在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国际旅游城市形象的同时,高度重视做好民生基础工作,解决关系群众生活的实际问题,优化城乡居民生活环境,使老百姓享受到旅游城市带来的宜居和幸福。五要正确处理好逐步缩小城乡、收入差距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关系,加快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大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努力使无锡的基本现代化成为人民普遍认同、成果共享的基本现代化。罗志军还就当前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千方百计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全力以赴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为党的十八大召开创造良好环境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相关链接
· 江苏:1-8月份省级财政支出86.4%投向民生领域
· 李学勇强调:力求在重点产业领域上取得新突破
· 江苏高校学生就业创业公益交流大会即将举行
· 文化部部长蔡武考察苏锡常等地的文化建设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