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浙江完成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 80199名代表履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14日 09时28分   来源:浙江日报

    连日来,德清县人大代表李惠法天天去查看新市镇白彪村的自来水改造工程进度。“再过一个月,村民就能用上县里的饮用水源了。”李惠法是本届新当选的县人大代表,在走访调研中发现白彪村的自来水设施陈旧,饮用水的水质差,还经常停水,“经多方反映协调,今年8月工程启动,改造村里滞后的自来水系统。”

    从去年7月开始到今年上半年止,浙江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共选出县级人大代表21285名,乡级人大代表58914名。一大批基层代表开始履职,为民代言。

    新当选的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是在各自岗位上表现出色的优秀代表,他们中有刻苦钻研的一线工人,有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村干部,也有热心公益的企业家……与上一届相比,代表结构进一步优化,特别是一线工人和农民比例明显上升。在县、乡人大代表中,一线工农比例分别比上届提高2.08、0.71个百分点,干部所占比例分别比上届下降3.20、0.77个百分点。

    在这一轮换届选举中,选民参选热情高。全省90个县(市、区)、943个乡(镇),选举县级人大代表的选区总数为10784个,选举乡(镇)人大代表的选区总数为32767个。选举县级人大代表参选率为94.49%;选举乡级人大代表参选率达到94.39%。

    在绍兴县务工20年,邹妙琴还从没想过,自己作为一个外地人,能在这里当选为县人大代表。今年55岁的邹妙琴,30多岁时来到绍兴县打工,如今在钱清镇办起一家纺织厂。“绍兴早成了我的第二故乡,选民那么信任我,我当然要了解大家的诉求,为大家办事。”邹妙琴说。

    浙江省的“农民工代表”队伍正在不断扩容,更多地发出声音。在换届选举中,参加选举的流动人口数和当选数比上届都有较大幅度提高。全省约有180万外地流动人口在现居住地参加县级和乡级人大代表选举,401名当选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其中县人大代表138名,乡人大代表263名。温岭市、义乌市、绍兴县等地还单设流动人口选举区,增加流动人口代表名额。

    选民对人大代表“不熟悉”如何解决,如何让选民选出称心如意的人大代表?代表候选人从“纸上”来到选民面前,接受选民“面试”,成为本次换届选举的一大特色。县人大代表正式候选人中,与选民见面的有25836名;乡人大代表正式候选人中,与选民见面的有74153名,比例都占80%左右。

    这次换届选举,浙江省严抓选风选纪,坚持露头就打、有报必查,对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共查明破坏选举行为57起,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4人,给予治安处罚的38人,追究刑事责任的14人,当选无效的22人,同时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 

 
 
 相关链接
· 浙江完成乡镇党委换届 新一届班子结构更加优化
· 浙江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全面完成 新当选人员素质提高
· 浙江多措施整治官场顽症 确保换届过程风清气正
· 浙江:村党组织换届基本完成 班子结构更加优化
· 山西省换届筹备工作领导组召开会议部署相关工作
· 海南省重申严肃省级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纪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