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未来三天西南部分地区持续阴雨 不适宜作物收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15日 09时00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未来三天西南部分地区持续阴雨天气不适宜作物成熟收晒

    一、 当前主要秋收作物生长发育进程及秋收秋种进度

    截至9月14日,四川秋粮收获过7成,其中水稻收获约8.5成,玉米收获过9成;重庆秋粮收获过7成,其中水稻收获近8成,大豆收获约7成;云南秋粮收获近1成;湖北春玉米、大豆收获过8成,一季稻处于收获高峰期。甘肃、陕西、内蒙古等地部分地区的马铃薯陆续开始采收。

    二、近期天气对秋收秋种的影响

    过去三天,西南地区大部、江汉等地以小到中雨天气为主,其中安徽西南部、湖北西部和东南部、四川南部、重庆、贵州西南部、云南大部有大雨、局地暴雨,不利于上述地区作物灌浆成熟,秋收工作开展也受到一定影响。

    黑龙江西北部、河北北部、山西北部、陕西北部、甘肃西部和中部局地、宁夏南部局地、青海大部和四川西北部出现霜冻,霜冻出现区域接近常年同期,与前期相比范围没有扩大,且由于上述地区均非主要农区,霜冻对农业基本无影响。

    13-14日,湖北东南部、湖南大部、江西西北部、苏皖南部沿江地区日最低气温降至14~17℃,日平均气温为17~22℃,上述地区晚稻遭受轻度寒露风危害。

    三、未来天气对秋收秋种的可能影响

    预计未来三天(9月15日至17日),北方大部农区以晴好天气为主,利于秋收作物灌浆乳熟。

    江淮西部、江汉、重庆大部和四川盆地东北部多晴好天气,适宜作物成熟收晒;四川盆地中西部、云南西部多小雨,较适宜作物成熟收晒;四川南部、云南东部和贵州西部降水较多,不适宜作物成熟收晒(图1),其中:

    15日,中东部大部农区天气晴好,对秋收作物灌浆乳熟和成熟收晒十分有利;四川大部、云南南部以及甘肃南部有小到中雨,不利于秋收作物灌浆成熟和收晒。

    16日,东部大部农区天气晴好,利于秋收作物灌浆乳熟;西南地区大部以及陕西南部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对作物灌浆成熟和秋收开展有一定影响。

    17日,全国中东部农区以晴好天气为主,对秋收作物灌浆乳熟和成熟收晒有利;东北地区东部将有小到中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不利于作物灌浆成熟;四川中西部、云南和贵州西部等地有小雨,四川南部和云南东部地区有中雨、局地大雨,对作物灌浆成熟和秋收工作的开展不利。

    图1 2012年9月15日至17日秋收农用天气预报

    15-16日,内蒙古、黑龙江西北部、甘肃河西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出现霜冻(图2),霜冻出现区域接近常年同期,且上述地区均非主要农区,霜冻对农业基本无影响。

    图2 2012年9月15日至17日北方地区低温霜冻预报

    预计15日至17日,湖北东南部、湖南中北部、江西西北部、安徽南部的部分地区日平均气温将达18~22℃、日最低气温低于17℃,(图3),上述地区晚稻正值抽穗扬花期,可能遭受轻度寒露风危害,影响产量形成。

    图3 2012年9月15日至17日南方寒露风天气气温预报

    四、农业生产建议

    一是各地要密切监测作物成熟度和天气变化,制定秋收方案和计划,合理调度农机具,做好秋收各项准备工作。

    二是已收获的秋粮,要注意通风保存,及时脱粒、晾晒,防止霉变。已经成熟田块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适时收获。尚未成熟田块要加强后期管理,促进产量提高;发育期偏晚田块采取有力措施促早熟。

    三是江南、华南晚稻产区加强稻田水肥管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等地沿江晚稻区要在冷空气来临前及时采取有效调温措施防御低温和寒露风对晚稻产量形成造成不利影响。

    四是内蒙古、黑龙江西北部、甘肃河西等地要密切关注气温变化,霜冻来临前采取喷湿叶面剂、烟熏等措施防御霜冻的不利影响。

 
 
 相关链接
· 气象局致信气象教育培训工作者表示慰问和敬意
· 北方大部地区降温降雨 四川盆地淮河流域有强降雨
· 气象局:川陕甘强降雨酝酿发展 云南地震灾区有雨
· 华中华东等地有强降雨 陕南四川盆地将有暴雨
· 暴雨蓝色预警持续发布 皖豫鄂等地需防范大暴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