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海南公安创建“大信访”格局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15日 09时25分   来源:海南日报

    14日上午,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苏民村委会丁高村二队,正在家中忙活的林克兴、吴梅凤夫妇没有想到,省长助理、省公安厅厅长李富林带着信访案件下访到他家。

    因为20年前儿子遭杀害的案件,林克兴夫妇多次上访。李富林此次带案下访,一边介绍案件侦办情况,一边送上慰问品,希望得到林克兴夫妇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满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是处理好群众信访问题的基础,各级公安机关一定要用真情和爱心、用公平和公正做好信访工作,问题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信访人不主动停访息诉不放过。”李富林说。

    近年来,海南省公安机关“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为要求,以“案结事了”、“停访息诉”为工作目标,领导带头下访、局所开门接访、干警深入基层走访,创建公安“大信访”格局,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领导干部下访化解重案要案

    “我们老两口理解并支持公安,不再上访给他们工作增加负担了,让他们专心办案!”今天上午,林克兴夫妇手牵着手,语气坚定地说。

    20年了,林克兴夫妇东奔西跑上访。今天,李富林带领的公安厅领导下基层走访组把“上访”变成了“下访”,主动与群众沟通案情,讲述案件侦办情况,得到了林克兴夫妇的理解和支持。

    公安信访工作是公安机关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近年来,省公安厅高度重视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专门制定了工作制度。每月第一个工作日,厅主要领导到信访处接待群众来访。每一位来访群众都得到厅领导的接待,件件作了具体的批办意见,信访部门一一进行交办督办。今年以来,受理公安机关管辖的信访事项22件,已化解20件,化解率90.9%。

    与此同时,省公安厅积极开展下访工作。凡是下基层调研或督导工作的厅领导,务必带着重点信访案件开展下访化解工作。今年以来,已经化解了12件中央机关交办的重点信访案件。

    李富林表示,公安信访工作是检验公安工作的一面镜子。全省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下访化解信访案件的过程中,还深入群众“接地气”,能更加及时发现工作中的不足加以完善。

    局所开门接访就地解民忧

    今年8月1日上午,一名女子叶某情绪激动地走进琼海市公安局信访室,称自己苦苦打工2个月,被一家工地欠债近万元,湖南老家亲人急需要钱治病,但是包工头一直拖欠未结。

    “这是救命钱,如果走法律程序,恐怕是等不起了。”叶某说。当时她情绪激动,一度想轻生。

    琼海市委常委、公安局长张凤祥了解信访案件情况后,要求城北派出所全力配合信访室做好该信访案件的化解工作。民警首先做好上访人的情绪稳定工作,并立即找来包工头谭某。经过认真调查和多方面的努力,在两个小时内双方当场达成调解协议,叶某领到了8000元工程款。

    “坚持源头治理,将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这是海南省公安信访工作的主要思路。特别是今年以来,市、县公安局党委成员从每月接访一天,改为每月接访两天。并将信访工作延伸至各个公安派出所,要求公安派出所的领导每天对来访、投诉的群众认真接待,及时化解信访问题。

    同时,公安机关还开展网上信访工作,构建立体化信访网络。今年1至7月,省公安厅通过网上“厅长信箱”共接到群众提出的各种信访问题122件,答复率100%。

    基层公安机关加强信访工作力度,及时解决群众诉求和呼声,让省公安厅信访处“清闲”了。该处处长齐见昭告诉记者,信访处成立3年来,接访案件正逐年减少,特别是厅领导接访,以前是人满为患,现在是屈指可数。

    民警走基层消除信访“苗头”

    近几年来,海南省公安机关把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消除信访“苗头”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一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建立一整套排查化解矛盾的工作制度。

    海南省各级公安机关结合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深入基层访贫问苦;主动回访信访群众,及时解决合理诉求;针对排查中发现的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分类建立了台帐,对可能引发信访的苗头,及时化解调处。

    今年8月,海口市演丰派出所民警许泽明走访昌城村委会中村时,当地群众反映该村有一名青年徐某,有吸毒前科、曾因盗窃罪服刑。近来村中陌生人和车辆增多,均与徐某有接触。

    许泽明意识到村民们的“担忧”,立即将情况上报,经过民警进一步明察暗访,获悉徐某涉嫌在村中贩毒。并在村民的帮助下,今年8月20日将徐某抓获,现场缴获贩毒工具,抓获吸毒人员1名。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李富林表示,公安机关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主要力量,必须积极化解社会不和谐因素,决不能因为自身不作为、乱作为等引发群众信访问题,诱发社会不和谐因素。 

 
 
 相关链接
· 张宝顺:扎实做好信访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 王学军率国家信访局调研组在西藏进行考察调研
· 江苏“三解三促”活动解决重大信访案件近2万件
· 赵洪祝:抓紧抓好信访工作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