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撑起海南经济半壁江山 海南非公经济加速“蝶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17日 09时08分   来源:海南日报

    海航去年经营收入超过1000亿元,达到了世界500强的标准,创造了我国民航企业发展的奇迹;海马汽车去年位居“中国民营企业500强”214位,也是海南省唯一入围“2011中国机械工业500强”的企业;海南英利领跑着东南亚光伏产业……近两年,海南非公经济发展一直喜讯不断,一批非公企业让海南名声在外,也显现着海南的实力。

    “海南非公有制经济近些年显现出快速发展态势,愈发显现活力。”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总商会)党组书记田德毅近日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公经济已稳稳撑起海南经济“半壁江山”,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发展质量明显改善,成为了推动全省经济增长、加快转型升级、缓解就业压力、活跃城乡市场、维护和谐海南的一支重要力量。

    更大:推动海南省经济发展

    海南非公经济如今的发展成就,较之建省办经济特区初期,有着天壤之别。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上半年,海南省非公有制企业约9.6万家,占全省企业总数的76%以上,比1988年建省办经济特区时增长56倍多;个体工商户26.9万户,较建省时增长了约2.3倍;今年1-7月,海南省非公有制经济缴纳税收391.11亿元,占全省税收总额的89%,是建省初期的近2000倍。

    从近些年的情况看,自2007年以来,海南非公企业纳税额每年均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非公有制经济连续多年占据海南GDP的“半壁江山”。今年上半年,海南省非公有制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运行情况良好。

    省工商联(总商会)有关负责人分析,一方面,海南省非公企业分布面广,在工业的40个大类行业中,中小工业企业就涉及了34个工业大类。在第二、三产业中,非公经济中小企业创造的营业收入为全省第二、三产业总量的一半以上。非公经济的快速发展及在各个行业的拓展,有力地促进了海南省经济结构调整,形成了有序竞争、健康发展的格局。

    另一方面,海航、海马、海南科力、海南英利、汉能等非公企业,已成为海南的“领头羊”企业,带动着海南诸多领域的发展,有效地推动了海南省经济的发展。

    更强:转型升级之“星”

    一个地方的投资环境,很大程度上直接影响着非公经济企业能否得到壮大、优化发展。

    “海南对发展顺利或身处逆境的投资企业均能给予积极的支持,政府信守承诺,投资环境良好。”在海南投资的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海南省相继出台了系列政策,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省工商联着力发挥优势,服务非公经济发展;各地政府非常重视非公经济的发展,积极优化投资环境……借助各方的努力,海南非公经济逐步扩容,并成为推动海南省经济加快转型升级的“明星”。

    目前海南省非公经济发展中,中小企业已由早期的分散粗放型逐步向规模集约化发展,形成了以“海马”为基础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以“药谷”为依托的高新区生物技术与新医药产业基地集群区等,壮大了县域经济,推动了城镇化发展。

    自主创新主力军作用愈加明显。近年来,海南省科技型非公企业迅速发展,提供了大约65%的发明专利、75%的技术创新和80%以上的新产品,成为自主创新的重要力量。在科技创新的同时,非公企业开始注重提升产品质量和品牌建设,涌现出一批驰名品牌。

    更优: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

    今年6月29日,海航集团天津航空公司GS7554机组遭遇6名歹徒暴力劫机。在此危急时刻,由3名党员和6名共青团员组成的反劫机组,与歹徒展开殊死搏斗,最终在旅客协助下成功将歹徒制服。海航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多年来,海航集团坚持抓党建,将党建与现代企业制度相结合,以党建促企业文化建设,这些为反劫机的胜利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动力。

    随着省工商联(总商会)不断坚持服务立会、积极发挥思想政治引导作用、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等,近些年海南省非公企业缓解就业、改善民生主渠道作用已经日益突出,党建工作得到不断加强,成为了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

    据统计,目前海南省非公企业吸纳就业近130万人,占海南省就业总数(不包括农业、金融业和行政事业单位)的92%以上。以全省8万多非公经济中小企业和25万个体工商户进行测算,海南省中小型企业辐射的中等收入家庭人口达到近100万。

    非公企业责任意识也不断强化。海南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发展致富的同时,纷纷主动回报社会、勇担社会责任。他们曾为海南特大洪灾抗洪救灾捐款约2.4亿元,为感恩行动帮扶“三老”捐款约上亿元等。陈峰、景柱、邢诒川、兰恒等还荣获了全国“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记者 罗霞)

 
 
 相关链接
· 徐守盛鼓励非公经济在稳增长促和谐中再立新功
· 做活变强 茁壮成长—非公经济步入发展壮大新时代
· 激发经济发展活力--中央政策推动非公经济综述
· 西藏非公经济日趋活跃 迈入高速科学发展轨道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