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国庆期间17条收费公路将免费对小客车开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18日 08时48分   来源:北京日报

    今年国庆假期,包括机场高速在内的本市所有17条收费公路都将免费对小客车开放。这意味着,7座以下小客车节日期间在京出行全免费。这是记者昨天(9月17日)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的。

    今年中秋节和“十一”双节,北京市将迎来首个高速路“免费通行”假期。然而,本市免费路段名单此前一直未明确。这主要是因为按照国务院批转的《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各地机场高速公路是否实行免费通行,由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决定。

    昨日,市交通委在其官网发布消息:本市高速公路小客车的免费通行道路为100%。这意味着,节日期间,小客车将免费通过所有17条收费公路。其中包括机场高速、机场北线、京平高速、机场第二高速、京港澳高速、京藏高速、京哈高速、通燕高速、京承高速、京平高速、京新高速、京沪高速、京通快速及六环路等。

    高速免费通行的时间也已确定。根据此前发布的规定,今后每年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及其连休日期间。免费通行车辆的范围为行驶收费公路的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包括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其余车辆照常收费。今年,中秋节和国庆节“接踵”,因此本市拟从9月30日零时起至10月7日24时止,所有收费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

    交通运输部此前表示,免费通行期间,各地高速公路收费站(点)仍应实行“入口领卡、出口收卡”的收费管理模式。对于免费通行的小型客车,原则上在入口发放通行卡,在出口时收卡免费放行。实施高速公路联网电子不停车收费(ETC)的收费车道,应继续开通运行ETC专用车道,并通过ETC系统升级改造等方式,在确保ETC车辆不停车通过的同时,确保小型客车在免费期间驶离高速公路收费道口时显示通行费交费金额为零。

    目前,北京市已经制定了重大节假日小客车免费通行工作实施方案,针对设施保障、公交运输保障、交通疏导维护、旅游行业应对、交通严重拥堵应急等配套工作细化了工作方案,并与河北省、天津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就免费通行范围、方式、ETC(电子不停车收费)以及市界站代发卡的相关事宜进行了沟通协调;建立了交通安全应急维稳工作机制,部署交通安全维稳保障十大专项行动,努力确保交通基础设施安全运行、运输保障措施落实到位、运输秩序平稳有序、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稳定。

    有关部门透露,本月30日至10月7日,北京地区高速公路收费主站将根据交通量及车型分布情况合理匹配专用通道,收费站出口将按不少于车道数(不含ETC)40%的原则设置小型客车专用通道。

    高速路免费的同时,缓解拥堵成为市交通委和公安等有关部门面临的最大挑战。交通部门将加强收费站区域的交通组织,尽最大可能提高车辆的通过效率。有关部门要做好路况的信息发布,引导市民科学安排出行计划、合理选择出行路线。

    同时,北京市将提升公路沿线服务区的服务水平和交通事故清障救援能力,与周边省市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充分发挥路网的整体运行效益。另外,公安等部门将联勤联动,共同做好交通秩序的维护。

    新闻链接 节前将暗访“一日游”

    在“十一”黄金周到来之际,市交通委将暗查“一日游”线路,对运营服务情况进行暗访暗查。

    近期,旅游客运行业将采取多项措施加强监管力度,开展行业安全检查。交通部门将对旅游客运营运车辆的GPS监控等相关网上管理系统信息进行分类整理,要求相关区县运管部门督促企业核实分析、查找原因,进行整改。

    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在京调研时指出,北京市要从源头上抓好长途客运车辆和旅游包车的监管,抓好驾乘人员的安全素质教育,宣传普及安全常识。

    另外,北京市将对具有省际资质的6家重点企业进行抽检。交通部门将暗查“一日游”线路,对前期检查企业情况进行复查,督促企业对原有问题进行整改落实。(记者 刘冕 实习生 李佳乐)  

 
 
 相关链接
· 北京面向社会公开选拔50名市属国企高管
· 中国通信体协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
· 北京消协发出“两节”防欺客“攻略”
· 北京大医院建理事会 居民代表进医院决策层
· 北京绿色经济指数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列首位
· 杨传堂在北京调研免费通行和道路客运安全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