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资格工作会在重庆市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19日 08时25分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9月18日,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资格工作会在重庆市召开。据悉,目前,我国已有2360万从业人员取得交通运输职业资格证书。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部职业资格制度领导小组组长冯正霖在会上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按照“建用结合、以用促建”的原则,充分发挥职业资格制度作用。

    五年来,交通运输行业职业资格工作全面开展,已建立4项专业技术人员国家职业资格制度、25个职业含75个工种的技能鉴定制度、5项从业资格制度、3项过渡考试制度和5项专项职业能力评价制度。一批职业资格制度实现了每年考试常态化,交通运输行业职业资格工作进入制度建设和实施并重的阶段。

    冯正霖指出,职业资格工作已成为交通运输部门加强市场监管的着力点、强化社会管理职能的切入点、转变政府职能的新亮点,成为保运输安全、保工程质量、保公共服务的有力抓手,成为提高从业人员技能素质、推进行业节能减排、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载体,成为规范从业人员执业行为、提高从业人员责任意识、推进从业人员诚信体系建设的有效途径。

    冯正霖强调,交通运输行业建立和实施职业资格制度的时间不长,还存在部分待建执业资格制度的法律依据仍然缺乏、各地各部门职业资格工作进展不平衡等问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按照“建用结合、以用促建”的原则,充分发挥职业资格制度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的支撑保障作用、在推动交通运输安全发展中的准入把关作用、在强化市场监管中的规范秩序作用、在提高从业人员素质中的激励引导作用。

    据了解,“十二五”期,交通运输行业将统筹推进公路、水运、道路运输领域职业资格工作和技能人才评价工作。下一步,交通运输行业将理顺监理工程师等职业资格制度的管理关系,争取早日建立桥梁工程注册结构工程师职业资格制度,不断完善职业资格制度体系,进一步加强职业资格考试、职业资格注册(登记)管理、职业技能鉴定竞赛等工作。

    重庆市副市长凌月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及交通运输部相关司局负责人参会。

 
 
 相关链接
· 交通运输部要求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多发频发势头
· 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加强船舶管理市场管理通知
·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在京会见美国国土安全部副部长
· 杨传堂与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教师共度教师节
· 交通运输部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部署当前重点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