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林业局:中国·双鸭山东北亚湿地保护论坛开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19日 10时43分   来源:林业局网站

    9月16日,中国·双鸭山东北亚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论坛在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开幕。与会中外专家紧扣“加强东北亚湿地多样性保护”主题,共同研讨了湿地保护与管理、湿地与水禽保护、湿地与气候变化等问题。

    论坛由国家林业局湿地管理中心、湿地国际·中国办事处、黑龙江省林业厅及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肖万钧,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申立国,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赵雨森,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林业大学教授马建章等出席论坛开幕式。

    我国专家与加拿大、韩国、英国、德国、法国、俄罗斯、日本等国专家就加强东北亚湿地多样性保护达成广泛共识,认为湿地生态系统在维系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方面具有十分重要和不可替代的作用,东北亚各国湿地已形成网络体系,对以鹤类为代表的候鸟生存、繁殖和迁徙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针对目前湿地不断退化和破碎化的严峻趋势,与会专家建议,各国政府应高度关注,通过采取立法、加大资金投入、加强生态教育等措施,有效遏制退化趋势。各国专家也希望在湿地及其动植物保护方面加强国际间的科研合作。

    同时,专家学者呼吁,中国应尽快建立湿地补偿机制,尽早出台湿地保护专项法规,不断创新湿地保护管理机制,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投入机制,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保护机制,各界支持、群众参与的共建机制。

    据悉,我国集中连片的天然湿地资源主要分布在黑龙江省境内的三江平原。地处三江平原腹地的双鸭山市有天然湿地48.5万公顷,占国土面积22%,占三江平原面积的40%,包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处,省级湿地保护区3处。其中,七星河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被列入国际湿地重要名录,所在的宝清县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命名为“中国白琵鹭之乡”。

    双鸭山高度重视湿地保护,2004年在全国率先成立了地市级湿地管理局,并先后投资4000万元对2800公顷耕地进行退耕还湿,自然湿地得到抢救性保护,退化湿地得到较好恢复。

 
 
 相关链接
· 林业局:我国国家级公益林总面积已突破18亿亩
· 林业局召开天保工程二期森林改造培育试点汇报会
· 林业局副局长孙扎根在京会见美国康涅狄格州州长
· 林业局长赵树丛:三北工程是生态建设的伟大实践
· 林业局:林业专业合作组织加速林农抱团致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