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广西蚕茧产量连续7年领跑全国 占全国38%以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20日 10时30分   来源:广西日报

    9月19日,记者从在宜州召开的全国现代蚕业创意创新跨越发展现场会获悉,目前广西蚕桑生产形势大好,各地秋茧已于9月全面上市,收购价普遍达36-39元/公斤,比上半年平均收购价上升15-20%,比去年同期上升20-25%。

    “十五”以来,广西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和“东桑西移”发展机遇,坚持科学规划,加强科技创新,大力发展高产量、高质量、高效益的“三高”蚕业,取得明显成效,迈出了坚实的“两大步”:一是“十五”期末,广西蚕茧产量登上全国榜首;二是“十一五”期末广西生丝产量跃居全国第一。

    去年,广西桑园面积251.5万亩,蚕茧产量29.6万吨,蚕种产量437.8万张,亩桑产茧量117.69公斤,规模以上企业生丝产量1.76万吨,蚕农售茧收入102.96亿元,六大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均排全国第一。其中,蚕茧产量连续7年全国第一,占全国38%以上,被业界称为“广西现象”。实践证明,蚕业已成为广西承接转移最成功的产业之一,是特色优势明显的强区富民大产业,对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

    广西壮族自治区先后育成超高产“桂桑优”和“桑特优”等桑树优良品种,表现出产量高、质量优、抗性强,每亩桑产叶均达3500公斤以上,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成为广西桑园主推品种。

    农业部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8月,全区累计发放蚕种491.7万张,同比增加7.45%;产茧14.88万吨,同比增加6.88%。根据目前生产形势分析,预计下半年全区蚕茧产量有较大增长。(记者 袁琳 通讯员 刘学慧)

 
 
 相关链接
· 江西省严格规范蚕茧收购秩序 严禁“打白条”
· 我国取消蚕茧和部分蚕丝产品出口配额许可证管理
· 关于做好2007年蚕茧收购价格与收购管理工作的通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