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陕西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规定(试行)10月1日起施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23日 08时08分   来源:陕西日报

    记者从陕西省人社厅获悉,日前,陕西省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规定(试行)正式出台,并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

    《规定》要求,建设工程劳务分包企业对招用的农民工的工资支付负有直接责任,收到工程款后应当优先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建设单位或者工程总承包企业未按照合同约定与建设工程劳务分包企业结清工程款而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由建设单位或者工程总承包企业先行垫付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工程总承包企业违反规定转包、分包工程造成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由工程总承包企业承担支付农民工工资的义务。建设单位和工程总承包企业应当按照合同约定拨付工程款,并督促劳务分包企业按月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

    《规定》明确,房地产开发企业拖欠工程款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国土资源、住房城乡建设、工商行政管理等部门应当采取措施,协助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督促其先行垫付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建筑业企业以及其他用人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应当依法采取必要的措施,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共同督促其积极筹措资金,及时支付拖欠的农民工工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应当将用人单位支付农民工工资的情况纳入社会信用体系管理,建立用人单位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诚信记录,并向社会公布。

    用人单位未按月或者按照劳动合同的约定以货币形式直接向农民工足额支付工资的,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责令限期足额支付,并支付所欠工资25%的补偿金;逾期不支付的,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按照所欠工资和补偿金总额处以2倍以上5倍以下罚款。劳务派遣单位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的,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以及其他有关部门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以每人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标准处以罚款,并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给被派遣农民工造成损失的,劳务派遣单位与用工单位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相关链接
· 陕西宁陕:“先看病 后付费”诊疗模式方便百姓就医
· 陕西神木积极推进保障房建设
· 陕西:黄帝陵景区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喜迎"双节"
· 陕西:"双节"将临市场供应充足蔬菜价格普遍回落
· 陕西:黄帝陵景区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喜迎"双节"
· 陕西:当前手足口病发病多 提醒幼儿发热须就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