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苏波率领安委会第一督查组完成对广西和湖南督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25日 13时54分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开展全国安全生产督查的通知》部署,为推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带领国务院安委会第一督查组于2012年9月15~21日完成了对广西自治区、湖南省的安全生产督查工作。

    督查组分别听取了广西自治区政府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以及贯彻落实国家近期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部署的情况介绍,到南宁、百色、崇左、长沙和岳阳等地进行了安全检查,并深入到南南铝业有限公司、广西金建华民用爆破器材有限公司、百色矿务局东怀煤矿、中信大锰集团崇左分公司冶炼厂、广汽菲亚特汽车公司、南岭民爆平江分公司、临湘市鱼潭尾矿库、长岭炼油厂等有色、轻工、煤矿、民爆、机械制造、冶金、危险化学品行业(领域)的16个企业和人员密集场所具体查看了安全生产情况。

    苏波代表督查组肯定了两个省(区)今年以来在安全生产方面取得的成绩,认为两个省(区)各级党委、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按照今年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国务院安委会全体会议部署要求,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情况,切实落实政府监管职责、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深入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和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活动,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不断好转的良好态势,成效显著。

    苏波强调,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坚强正确领导下,经过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共同努力,全国安全生产继续保持了总体稳定、持续好转的发展态势。但是,当前我国各类事故总量依然较大,重大事故时有发生,一些行业(领域)事故频发,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社会影响很大,教训极其深刻,反映出一些地方和行业领域还存在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打非治违”措施不够严、安全监管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对此,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认识和高度的警觉,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对保障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意义,采取更加坚决有力的措施,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督查结束后,督查组针对两省(区)存在的非法违法生产经营、个别地区(领域)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等突出问题提出了具体整改要求:一是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不断完善制度措施,建立“打非治违”工作的长效机制;二是继续加大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力度,完善管理措施、加强路面巡逻监控,坚决查处运营车辆超员超载、和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三是要持续深入推进煤矿整合关闭,形成较为合理的产业结构,建立煤矿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四是要全面部署党的十八大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同时要有效应对中秋和国庆假期期间收费公路实施小客车免费通行带来的交通安全压力,认真研究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全面部署,严密防范,切实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

 
 
 相关链接
· 工业和信息化部:做好两节食品生产供应保障工作
· 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8月通信业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 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全国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工作会
· 工业和信息化部:片区扶贫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到安徽通信管理局视察慰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