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首届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举行 徐德明出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25日 16时51分   来源:测绘地信局网站

    9月24日,首届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在北京举行。国土资源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国家土地副总督察,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名誉会长徐德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张荣久致开幕词。

    徐德明在讲话中说,作为国家大力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是世界各国抢占未来竞争的战略制高点,正在成为继互联网、移动通信之后的全球第三大信息技术新的增长点。近年来,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已进入一个高速度、爆炸式、跨越式发展时期,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更加凸显,已经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诸多领域和人们的日常生活,成为高新技术产业成长的助推器。今天我们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要抓住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不断发展壮大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更好地为人民提供高新技术的产品、高新技术的服务,改善民生,提高生活质量。

    徐德明指出,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为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水平,提高百姓生活质量,提高科学决策水平,精心打造了数字城市、天地图、地理国情监测这三大平台,让测绘地理信息从后台走向了前台,从基础服务走向了市场服务。我们已在全国270多个市开展了数字城市建设,并已在120多个城市开展应用,产生了良好的效益。天地图已与全国近30个省(区、市)基本实现了互联互通。地理国情监测国家已经正式批准立项,经过试点后目前已全面铺开。所有这些,都为我们构建数字中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作为三大平台的重要内容,与众多产业紧密关联,其发展将对数字中国地理空间框架向智能中国地理空间框架迈进发挥有力的推动作用。今后,我们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支持和引导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的发展。

    徐德明强调,本次年会以“举旗卫星导航,亮剑北斗应用,乘风位置服务,扬帆智慧物联”为主题,学术精英与业界领袖齐聚一堂,产业发展与金融投资同台交汇。这就是力量,是希望,是对我们产业的信心。我们要站在国家的高度,打造民族的、自主的、在国际上有竞争力的产业集团。我们一定要团结一致,齐心协力,相互支持,共同发展,有力地促进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的快速发展。希望广大从业单位和人员奋发有为、加快创新,进一步推动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的发展,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使更多多样化、大众化、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服务和产品走进千家万户,在国际上占据应有的地位。希望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继续立足服务,开拓创新,不断提高能力和水平,扩大辐射力和聚合力,真正成为引领面广、权威性强、凝聚力大的权威旗帜。徐德明表示相信,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必将成为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大发展、大跨越和新一代信息产业发展的重大领域,进而促进物联网、智慧城市、智能信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快速持续发展。

    张荣久在致词中说,中国全球定位技术系统应用协会成立以来,凝聚全体会员的力量,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搭建了交流、合作、共进共融的平台,成为一支推动和引领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这次年会上,协会正式更名为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更加全面地反映了协会的工作领域,集卫星导航和位置服务两大热点于一身,定位更加明确,方向更加清晰,作用更加凸显。协会将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平台和服务功能,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加强产业单位间的交流沟通、合作协调,营造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和公平竞争环境,切实推动卫星导航和位置服务产业的健康发展和壮大,在做大产业、做强企业的征途上大展宏图。

    会上,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李勇宣读了民政部关于中国全球定位技术系统应用协会更名为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的决定。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朋德、中国地震局副局长阴朝民分别宣读了卫星导航定位科技进步奖和优秀论文评选结果。大会对获奖者进行了表彰。

    会议期间举办了专题报告和多场分论坛活动。首届中国卫星导航位置与服务展览会同日举办,出席会议的领导共同为展览会揭幕。

    国家遥感中心副主任景贵飞、总参测绘导航局副局长范艺华及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领导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陈俊勇、宁津生、刘先林、刘经南、杨元喜、李建成以及来自国家测绘信息地理局和所属单位、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以及相关会员单位的代表和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2000多人出席会议。(吴宝成 蔡紫南)

 
 
 相关链接
· 测绘地信局局长徐德明深入云南彝良指导抗震救灾
· 徐德明:严防次生灾害 确保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 徐德明听取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装修设计方案汇报
· 徐德明赴国家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检查指导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