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全国工商系统农资市场监管信息化建设工作会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25日 19时39分   来源:工商总局网站

    9月18日至19日,全国工商系统农资市场监管信息化建设工作会议在山东省淄博市召开,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甘霖出席会议并讲话。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近年来全国工商系统开展红盾护农行动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认真研究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农资市场监管的有关措施,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积极探索创新监管方式、全面推进红盾护农行动效能建设的有效途径,不断提高农资市场监管和农资打假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推动红盾护农行动再上新台阶。

    甘霖代表国家工商总局对山东省政府和淄博市委、市政府对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对山东省工商局和淄博市工商局为开好此次会议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感谢。

    甘霖强调,农业生产资料是农业的物质基础,农资市场秩序不仅关系到农业发展和农民的切身利益,而且影响到国家粮食安全和社会长治久安。2004年,国家工商总局部署开展以农资打假为重点的红盾护农行动,至今已是第九个年头。9年来,总局出台了《农业生产资料市场监督管理办法》,在红盾护农工作中推行了市场巡查、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购销台账、市场预警、市场信用分类监管、质量承诺、不合格农资退市下架等行之有效的制度,确立了推行可追溯监管的目标,建立了红盾护农工作联系点;各级工商部门按照总局的统一部署,尽职尽责、尽心尽力,从主体准入、市场监管、消费维权、制度建设、责任落实五个方面入手,深入开展红盾护农行动,始终坚持狠抓大案要案查处,始终坚持创新农资市场监管机制,始终坚持增强农资经营者诚信守法意识,始终坚持提高农民群众识假辨假能力和维权水平,始终坚持提升农资市场监管效能,红盾护农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促进了农资经营行为进一步规范,农资质量水平进一步提高,农资消费申诉量进一步减少,农民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农资市场秩序进一步好转,红盾护农行动被周伯华局长称赞为工商系统的“驰名商标”,得到了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甘霖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农资市场秩序不规范问题还未得到根除,假劣农资损害农民利益的现象仍有发生,农资市场监管仍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当前,农资市场主体多元化、经营多样化、流通现代化、竞争激烈化等特征凸显,对工商部门监管执法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传统监管模式提出了新的挑战,进一步创新监管机制、加强红盾护农效能建设的需求更加迫切。

    甘霖指出,推进信息化建设是提升农资市场监管效能的重要途径,国家工商总局对农资市场监管信息化工作始终高度重视,多年来积极探索、努力推动。

    一是制定了《农资市场监管信息化功能指南(初稿)》和《农资市场监管数据标准(初稿)》,并于今年7月向全国各省级工商局征求了意见,为农资市场监管信息化工作确定了全国统一标准。二是在山东等五省开展了试点,验证了农资市场监管信息化工作的整体思路、制度设计和实施途径,为全国推广奠定了基础。三是印发了《关于开展农资市场监管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农资市场监管信息化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对全国农资市场监管信息化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和安排。

    甘霖强调,农资市场监管信息化建设目前正处于承上启下、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各地要在已有的基础上,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积极探索,稳步实施,推动红盾护农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甘霖指出,农资市场监管信息化建设是红盾护农行动和信息化工作的有机结合,是红盾护农行动的丰富发展和重要创新,对于推动红盾护农效能建设、维护农资市场秩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各级工商部门要站在推进工商行政管理事业科学发展和促进“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农资市场监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积极探索,统筹规划,不断提升农资市场监管效能,为我国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提供良好市场环境。

    甘霖强调,开展农资市场监管信息化建设,是适应新时期农资市场监管的迫切需要,是推进红盾护农效能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创新红盾护农机制的有力举措。

    甘霖强调,“十二五”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也是工商部门转变职能、提升效能的重要时期。各级工商部门要充分发挥信息化对工商工作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把推动农资市场信息化建设作为积极探索创新监管方式、全面推进红盾护农行动效能建设的有效途径,加快建立农资市场信息化监管平台,花大力气提高农资市场监管信息化水平,下大功夫完善农资市场长效监管机制,增强农资市场监管执法的针对性、有效性和预见性,推动红盾护农工作更上一层楼。

    甘霖强调,农资市场监管信息化建设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希望全国工商系统迎难而上、奋发工作,进一步加快农资市场监管信息化建设的步伐,努力开创红盾护农工作新局面,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和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会上,山东省工商局、黑龙江省工商局、河南省工商局、湖北省工商局、广东省工商局以及山东省淄博市工商局6家单位的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相关链接
· 充足货源 平抑价格 吉林省全力维护农资市场稳定
· 重庆市供销社六大措施加强春耕农资市场监管
· 吉林省对农资市场进行坐标式定位和网格化监管
· 工商总局通知各地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保春耕保抗旱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