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黑龙江: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推动龙江创新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27日 09时18分   来源: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大会26日在哈尔滨国际会议中心环球剧场召开。省委书记吉炳轩,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宪魁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强调,要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推动科技创新,组织动员全省各方面力量推动科技改革发展、加快科技强省建设,为龙江经济社会更好更快更大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省领导杜家毫、黄建盛、徐泽洲、林铎、杨东奇、郝会龙、刘东辉出席会议。省委常委、副省长刘国中主持会议,并宣读省政府关于表彰奖励全省科技成果转化先进企业的决定。

    吉炳轩指出,7月上旬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明确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主攻方向、发展路径、战略目标,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科技创新工作的行动指南。会议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反映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我国科技改革发展的总体考虑,是指导我国科技发展、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大会的召开充分体现了中央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坚定决心,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把我国建设成为科技强国具有重要意义。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大会精神,紧密结合龙江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吉炳轩强调,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推动科技创新,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我们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其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推动科技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科技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创新是文明进步的动力。科技创新始终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和源泉,在未来社会发展进程中,科技创新对人类社会的影响将会越来越大,人类社会发展越来越依赖于科技创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推动科技创新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途径。科技强则国力强,科技兴则民族兴。我们只有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努力实现跨越发展,缩小与发达国家在经济和科技方面的差距,才能争取发展主动权,使我们的国家日益走上强大,使我们的民族早日实现伟大复兴。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推动科技创新是龙江更好更快发展的迫切需要。实现龙江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关键在于转变发展方式,让科技创新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我们只有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推动科技创新,才能大幅提高黑龙江科技创新能力,才能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才能实现龙江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吉炳轩强调,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坚持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促进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为重点,按照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着力解决制约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问题,充分发挥科技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努力为龙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努力为国家科技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要切实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让龙江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高。我们必须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积极推进企业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真正使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支持企业建立研发机构,促进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向企业研发机构流动,增强企业自主研发、中间试验、工业性试验能力。以企业为主导深化产学研结合,不断提高企业和产业技术素质和产品质量,加快推动黑龙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鼓励企业转化应用科技成果,支持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联合实施科技成果转化,让科学技术更多更快地走进生产实践、惠及群众生活。重视推进中小型企业科技创新,建立健全金融支持体系,千方百计调动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加强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和本土化相结合,切实提高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

    要切实发挥高校基础作用,让龙江科技创新后劲明显增强。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高校的改革和发展,让高校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积极推进高等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类别高等学校协调发展,使高等学校成为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国防科技创新和区域创新的重要基地。全面提高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质量,深化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改革,加快培养服务黑龙江产业发展的紧缺专业人才。不断提高高校科技创新能力,积极改善高校科研基础设施和条件,尽快建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水平科研工作基地。积极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加快建立与产业、区域经济紧密结合的成果转化机制,切实激发高校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积极性。

    要切实发挥院所引领作用,让龙江科技创新成果加快转化。我们必须坚持以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为目标,不断深化科研院所体制改革,全面提升科研院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优化科研院所科技资源配置,组建一批高水平行业技术研究院,力争取得一批有影响力的自主创新科技成果。稳步推进省属科研院所分类改革,对公益类科研机构要完善以财政投入为主、社会资金积极参与的持续稳定支持机制,对技术开发类科研院所要继续坚持企业化转制方向,对民办科研机构要加大支持力度。建立健全现代科研院所制度,形成自我约束、自主发展的体制机制。支持科研机构通过控股、参股等方式创办企业,强化自我积累发展机制。完善科研机构考核管理制度,切实激发科研机构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

    要切实发挥人才支撑作用,让龙江科技创新活力竞相迸发。我们必须按照党管人才原则,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着力构建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加大创新人才培养力度,打造一批具有世界和国内领先水平的领军人才队伍。完善科技人员流动机制,促进科技人员合理有序流动。强化创新人才激励机制,让科技人员在社会上有名、政治上有位、经济上有酬。优化科技人员评价机制,建立以科研能力和创新成果等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标准。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健全海外和国内高层次人才引进和服务体系。积极培养造就青年人才,为他们施展才干提供更多机会和更大舞台。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树立服务社会的崇高信念,坚持从推动国家和龙江发展、改善人民生活的需要出发,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创新成果。

    吉炳轩强调,我们要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构建有利于创业创新创优的良好环境,努力让一切创新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智慧源泉充分涌流。要搭建创新平台。加快推进具有区域特色的创新平台建设,提升黑龙江高新技术产业的集群化水平和整体竞争力。加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推动高科技企业快速启动、快速成长。加强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输送具有良好成长性的中小科技企业、良好市场前景的高新技术产品和良好素质的新型企业家。加强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和产品质量。要搞好示范引领。按照先进性、实用性、经济性原则,继续大力推进农业试验示范基地建设,真正把农业示范园建设成为农业科技的感知园、传播园、推广园。加强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大力推进院县、院村共建,推动农业科技工作者深入田间地头推广农业科技创新成果。创新机制政策,鼓励科技人员以承包、反包等形式投身农业实践,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成果留在农民家”。要开展合作共建。加快构建各类创新主体协同创新的机制,形成多层次、高水平的科技合作格局。提升省部科技合作水平,在更高的起点上推进龙江科技创新。着力强化产学研合作,推动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共同参与建设创新创业平台。加快科技条件共享平台建设,构建具有龙江特色的区域创新合作体系。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努力提升利用全球科技资源的能力和水平。要提供政策保障。完善财政投入政策,建立财政科技投入持续增长机制。完善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政策,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政策。完善金融扶持政策,加大金融对科技的支持力度。完善土地使用政策,为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建设提供保障。完善成果保护政策,为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各项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关心和爱护科技人员,为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创造更好条件。完善管理体制,加强政府对科技工作的宏观统筹。理顺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协调、有序、高效推进。加强县(市)、区科技事业建设,确保职能到位、人员到位、经费到位。营造良好氛围,进一步形成崇尚科学、尊重创造、勇于创新、开放包容的良好社会风尚。

    王宪魁指出,黑龙江是科技资源富集、科技实力较强的省份,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当前,黑龙江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从长远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必须依靠科技创新;从当前看,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增强企业市场核心竞争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提高运行质量和效益,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在由科技资源大省向科技创新强省进军的伟大实践中,要以“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为指导,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重大战略,深入推进“八大经济区”、“十大工程”建设,加快构建“十大重点产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促进经济发展从资源依赖、粗放经营、外延扩张向创新驱动、集约经营、内生增长转变,努力实现科技强省的奋斗目标。

    王宪魁强调,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社会创造活力。通过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正确处理政府、市场、企业和大学、院所之间的关系,更好地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市场的资源配置基础性作用,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作用,科研机构的骨干作用,大学的基础作用,激发龙江的创新创造活力。重点是构建完善以政府为引导、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使企业真正成为研发开发的主体、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全面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健全科技资源共享机制、科技对外开放合作机制、科技协同创新机制、科技投入持续增长机制和科技重大决策机制。要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支撑经济转型发展。支持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在引领产业技术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领域,鼓励和支持企业自建或与大学、院所共建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整合和构建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深化以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用结合。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牵头承担产业目标明确的国家和省重大科技项目。发挥政府投入的引导作用,重点支持企业联合开展科研攻关,促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大力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鼓励和支持科技人员进入经济建设主战场,领办、创办科技型中小企业。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重要作用,拓展融资渠道,有效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落实企业科技创新政策。现有政策要用好、用足、用活,对这次会议出台的《决定》要分解细化,落实到位。要把国家实行的结构性减税政策与落实创新政策结合起来。围绕发展“十大重点产业”,完善相关政策,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要完善服务体系功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破解科技成果转化难题,必须遵循科技发展规律、市场经济规律,构建政府搭台、大学和院所创新、企业转化的“三位一体”螺旋上升架构,加快出成果、促转化,形成产业化。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发展科技服务机构,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强化科技园区承载功能。要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引领龙江未来发展。在制订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时,要强化科技与经济统筹安排,突出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科技与经济紧密融合,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同奖惩,着力破解科技与经济“两层皮”矛盾。推动企业家创业与科学家创新相融合,推动创新成果与产业生成相融合,推动创新资源与社会力量相融合,推动科技与文化相融合。

    王宪魁要求,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各级政府要把科技投入作为财政预算的保障重点,加大资金投入,确保省级财政科技投入增幅明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充分发挥政府投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加强科技管理,将科技强省建设任务纳入各级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施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推进计划,抓好人才培养、使用、选拔和引进,最大限度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总结和推广科技强省建设典型经验,加强科技宣传和舆论引导,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共黑龙江省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科技强省建设的决定》。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省农科院、齐齐哈尔轨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同志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副省长张建星在下午作总结讲话时指出,要在解放思想中深入学习领会全国和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在创新发展中集中精力贯彻落实中央与省委决策部署。要高度重视研发中心的打造和引进,高度重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打造,高度重视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高度重视科技成果的转化,高度重视产业项目的科技含量,高度重视园区建设中的科技支撑,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和学习型干部队伍的建设。

    各市(地)和省直管县(市)主要负责同志,中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黑龙江工作的院士、专家学者,有关高校、科研机构、科技中介机构、科技园区及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主要负责人,科技创新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此次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地)、县(市)设分会场。(记者蒋国华 彭溢 特约记者焦明忠)

 
 
 相关链接
· 黑龙江:897名卫生系统干部对口帮扶乡镇卫生院
· 黑龙江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将进入实施阶段
· 黑龙江启动“十二五”电网发展滚动规划修编工作
· 黑龙江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努力建设畜牧强省
· 黑龙江紧密结合实际认真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 黑龙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特殊药品专项整治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