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西藏牧区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 向巴平措出席并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27日 09时27分   来源:西藏日报

    9月25至26日,西藏牧区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会议总结牧业牧区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牧区工作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新时期牧区工作。

    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向巴平措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副主席、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格桑次仁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自治区领导梁田庚、嘎玛、白玛朗杰、王瑞连、高扬出席。

    会议指出,加快牧区经济社会发展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是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战略举措,是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现实需要。自治区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牧区工作,和平解放后,分别于1959年、1961年、1973年、1978年、1990年召开牧区工作会议,对不同时期的牧区工作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了牧区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世纪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不断加强对牧区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完善各项政策措施,深化牧区改革,推进牧区各项事业发展。

    稳定和完善牧业基本经营制度,积极开展草场承包到户工作,实施天然草原保护、退牧还草、游牧民定居等工程,率先在全国开展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试点工作并全面铺开,实现了对草原资源的重利用、轻保护,重索取、轻投入到重生态、重建设、重管理的转变,从单纯追求牲畜数量到注重牲畜品种改良和优化畜群结构、提倡科学养畜转变,从单家独户放养放牧到联合合作经营转变,牧区经济社会取得显著成绩。实现了牧区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畜牧业生产能力明显增强,草原生态保护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牧区民生得到明显改善。

    会议认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牧区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基础设施薄弱,“瓶颈”制约突出。二是生态恶化带来的自然灾害增多,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弱。三是牧区经济发展缓慢,产业结构单一。四是公共服务覆盖面小,保障能力不足。五是反分裂斗争形势复杂,维稳任务依然艰巨。

    会议指出,“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牧区改革、加快转变牧业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也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关键阶段。我们一定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理清思路,把握原则要求、明确目标任务,努力走出一条牧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路子。

    会议强调,推进牧区又好又快发展,任务艰巨繁重、工作千头万绪,必须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一要注重草原生态保护,促进牧区可持续发展。二要大力实施科技兴牧战略,加快发展现代畜牧业。三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四要采取综合措施,加快牧民增收。五要推进牧区公共事业,切实保障改善民生。

    会议最后要求,自治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牧区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1]17号)文件,推进牧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目标和措施已经明确,关键是狠抓落实。各地、各部门要把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加强领导,真抓实干,努力开创牧区发展新局面。

    会议审议了《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支持牧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讨论稿)》。

    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区人大农牧环境资源工作委员会、政协人口经济资源环境委员会负责同志,各地(市)委、行署,各地(市)委组织部(编办)、农工办、发改委、教育局、财政局、人社局、文化局、卫生局、农牧局、水利局、扶贫(农发)办,14个牧业县、24个半农半牧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 青海研究部署青南三州农村牧区乡镇综合改革工作
· 青海省生态畜牧业建设为全国牧区转方式闯出新路
· 5月中旬内蒙古雨水充沛 大部分牧区牧草提前返青
· 内蒙古不断扩大农村牧区青年创业小额贷款覆盖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